阿特新闻

逛美术馆会像吃饭看电影一样成为我们的日常吗

时间:2017年02月05日 作者:小柴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今日美术馆
 
    提到“美术馆”三个字,许多人似乎还停留在“那是搞艺术的地方”、“阳春白雪”等印象上。但不可忽视的是,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走进美术馆,将其当做休闲放松的一大场所。有的全家出动,有的只身前往,兴致使然下消磨上大半天,再晒出富有格调感的照片,与烟火气的吃吃喝喝的确颇为不同……不过,这些新现象的出现,新信号的释放,是否意味着美术馆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了?国内的美术馆氛围是否已经形成?许多问题还亟待追问。

    日渐丰盛的美术馆市场

    美术馆,也被称为艺术类博物馆,是博物馆的一种。我国对于美术馆的管理起步很晚。1986年,文化部颁发了《关于美术馆工作暂行条例》,明确了美术馆的功能和相关规范。彼时,国内开始兴起公立美术馆的建立热潮,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深圳美术馆等被视为较发达地区的阶段性文化象征。
 
 
    在过去的三十多年间,随着国内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文化软实力的增强,以及若干政策的鼓励,美术馆变得更加炙手可热。2010年,文化部列入实施全国美术馆发展扶持计划,同年10月,文化部召集近30家美术馆馆长共同商讨民营美术馆的经营之道。不仅是公立美术馆,许多民营美术馆也雨后春笋般涌现。尤其是最近3年,全国美术馆的数量翻了一番。截至目前,据文化部统计,全国美术馆总数达418家。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杭州4个地区的美术馆在数量、规模和影响上领跑全国。
 
 
    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文化部、财政部出台了关于全国美术馆免费开放的意见。免费参观体验极大提振了美术馆的访问人次,加强了普通民众与美术馆的互动交流。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2016年第一季度包含演出场所与博物馆在内的文化艺术服务营收增长25%。我们也的确可以感受到,身边越来越多的朋友爱上去美术馆看展、休闲。阿克曼高度评价中国当代艺术,认为它有很强的活力,体现出的文化特征是“混杂”。“这种高度融合的文化非常有力量,美术馆应该认真研究它,并好好利用。”

    有人说,中国的“美术馆时代”正在来临。

    区域发展不平衡美术馆经营难题多

    但在美术馆的黄金时代到来前,区域发展极不平衡的问题值得关注。且仅仅靠公立美术馆和部分民营美术馆,难以建立并支撑起国内美术馆的艺术生态。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