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艺术品网络拍卖为何难以做大

时间:2017年10月17日 作者:季涛 来源:今日头条
   互联网让拍卖突破了时空的局限,提高了交易效率,降低了拍卖成本,同时也降低了拍卖门槛,网络拍卖将原本贵族化的交易方式变成了平民交易。网络拍卖打破了时间、空间上的限制,一场网络拍卖可以持续几天,昼夜不间断,无论北京、纽约或是伦敦的买家都能借助网络随时竞买,免去了“赶场”的烦恼,节约了时间、交通、住宿等诸多成本。
 
 
   拍卖行可以利用网络展示拍品,方便客户了解项目,适合竞买人异地看展和竞价,有利于提高效率,扩充服务范围。同时,实行网络拍卖也能省去不少成本,展示和拍卖的场租费、招待费、广告推广费等。

   但是,几年下来,艺术品网络拍卖为什么一直做不大呢?我想有这样几点:

   国内外关于电子商务几乎没有成型的专门法律。网络拍卖属于拍卖,但与我国《拍卖法》的规定相去甚远。由于网络拍卖的法律缺失,对拍卖各方当事人的利益都会出现保护缺失的问题。目前艺术品网络拍卖基本上靠拍卖企业的信誉作为保证,而目前内地拍卖企业的品牌信誉还没有强大到足够的程度。对于交易所涉及物品的质量、安全或合法性以及拍卖信息的真实性或准确性,依然没有拍卖行有足够的能力作出担保。

   文物艺术品并非标准化、均质化的商品,不像某款化妆品或某款手机的规格和品质是固定的,可以同时在多家商铺比较价格。艺术品独一无二的特性使得人们在购买时面临的问题太多。竞买人要参与竞买文物艺术品,都习惯于到现场看预展。对于书画作品,收藏者要仔细研究纸、墨、印,甚至要用放大镜去看,用鼻子去闻;对于瓷器,买家更会去仔细端详图案、釉色、圈足,要上手掂分量、摸釉面等。而网络上贴出的艺术品照片因光线、角度、后期处理技术等,多少与实物存在差距。如果不到现场看预展,只看网上的照片,买家的竞买信心会差很多,出价也会比看过实物的人要低出许多,因此,纯粹在网上看拍品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拍卖成交的价格。

   现场拍卖时,买受人现场交钱取货一气呵成,出现纠纷的可能不大。但在网络拍卖中,因为中途缴款和运输的环节又多了一道屏障。买家对于大笔款项通过网络支付的恐惧,买家对于可能出现的拍品递送过程中的丢失、损坏、调包等的恐惧也是艺术品网络拍卖的障碍之一。

   国际佳士得拍卖行试行的网络拍卖如何解决网络的缺陷呢?佳士得首先选择的网络拍卖品是葡萄酒,而葡萄酒是相对标准化的商品,实际上不应该归在艺术品的门类下,仅仅属于收藏品。因此,其真伪问题容易鉴别,质量的保障相对可靠,涉及款项也不会太大,因此采用网络进行拍卖不会有太多的问题。纽约佳士得在2011年12月,曾拍卖过着名影星伊丽莎白·泰勒最珍视的财产,有950件工艺品、装饰品,主要为高级珠宝和服装饰物、设计师时装和配饰、装饰艺术和物品,此次网络拍卖创下了逾950万美元的成交额,成交率高达100%,竞价次数达5.7万次。这次的拍卖品属于名人用品,来源清楚,纪念、收藏意义重大,品质相对就不显得那么重要了,因此也可以回避掉网络拍卖上的不足。由此可见,从拍品选择和估价上看,中低档次、容易分辨真假的拍卖品是网络拍卖品的最佳选择。

   美国亚马逊艺术品网售之所以有不错的成绩,与国外相对高的社会诚信度有很大关系。买家对于亚马逊电商品牌的认可,对于电商支付、物流配送服务的信任,都有力地支撑了艺术品的在线交易;同时,亚马逊为了维护自己的电商品牌,对所销售的作品一定有着严格的审核,作品传承有序或者配套相关的鉴定证明不可或缺;油画作品一般比中国书画更难模仿,赝品率要低很多。

   因此,在目前内地诚信度不足的市场环境下,在没有出现强悍品牌的拍卖企业的情况下,艺术品网售或网拍也许仍然只能占据低端市场的一些份额,短期内还难以起到冲击主流的传统艺术品销售或拍卖的作用,更难以出现取代主流市场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