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艺术品“拆零散卖”? 高收益诱惑下的高风险

时间:2017年10月13日 作者:张丽琴 王宗 来源:番禺日报
 
   一幅名画,拆分成数万份,以份额方式卖出,就像炒股票一样,艺术品投资特有的神秘气息撩拨着众多投资者的心弦。虽然份额化的艺术品交易多年以前已被明令禁止,但是在高收益的诱惑下,仍有很多投资者想要赌一把。业内人士提醒,艺术品“拆零散卖”风险高,投资尤需谨慎。
 
   案例

   艺术品交易平台被取缔
 
   据媒体报道,今年7月份,温州市一家名为“书画宝”的艺术品交易平台被取缔,公司法定代表人等6人被公安机关抓获。此前,这家“书画宝”平台凭借着号称40天200%的超高收益,得到了许多投资者的关注。
 
   “书画宝”是一个书画艺术品线上流通平台,上线时间是2016年9月份。平台所属的温州瓯派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6月,注册资金1000万元。
 
   “书画宝”平台的运作和股票市场类似,经营的产品叫作艺术资产包,每个艺术资产包由若干艺术家的书画作品组成,按作品面积分成一定数量的份额,每平方尺为一份。交易环节实行挂牌交易,有了对手盘就能转让,投资者通过赚取差价获利。平台宣称,投资者也可以实物交割,买了多少平方尺就可以兑换成相应的作品。另外,在资金管理上,“书画宝”采取先充值后交易的方法,投资者须先注册并实名认证,再将资金通过支付宝充值到公司账户后才能交易。
 
   但是,今年6月份,“书画宝”的许多投资者遇到了账户资金取出受阻的问题,之后平台被举报,警方介入调查。经调查取证,有关部门初步认定“书画宝”平台涉嫌艺术品份额化拆分交易、非法集资和其他违规经营问题。
 
   据了解,直到今年6月,在“书画宝”平台注册并充值交易的投资者已有2万余人,总投资资金高达4亿多元。目前仍有不少投资者的资金无法退出。
 
   分析

   份额化为骗局制造便利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其实这种份额化的艺术品交易并不新鲜,多年以前就被明令禁止了。从2010年开始,全国多地的文化产权交易所尝试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模式,做局、退市难等乱象丛生。2012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文件明确禁止了艺术品份额化交易。2016年1月开始实施的《艺术品经营管理办法》同样指出,艺术品经营单位不得以集资为目的或以非法传销为手段进行经营,未经批准,不得将艺术品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以集中竞价、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交易。
 
   业内人士表示,艺术品份额化为骗局制造了便利,骗子们操纵市场、炒作艺术品更容易了。有“书画宝”投资者在平台上线初期,每次有艺术资产包放出来就会被抢购一空,而且价格只涨不跌。这种热烈交易的场面正是疑似做局的表现。在违规交易平台里,骗子可以自己掌握交易系统,自己开盘,自己入仓,自己拉涨停,拉到一定价位再对投资者们放量,风险非常大。
 
   提醒

   艺术品投资尤需谨慎
 
   业内人士表示,比起股票市场,艺术品市场的规模要小得多,也没有统一权威的交易市场。一件艺术品是一个非标准化的整体实物,强行拆分成许多份额后,单个投资者很难分割退出。但是,份额化却对某些投资者有强烈的吸引力,因为份额化降低了艺术品投资的门槛,让普罗大众者能够参与到艺术品投资中。
 
   份额化交易让很多不了解艺术品的投资者吃了亏,交易过程中不见实物,投资者连自己买的是什么都不知道。实际上,艺术品投资是一种颇为高端的投资方式,购买价值有保证的艺术精品需要有专业的眼光、较强的资金实力,投资尤需谨慎。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