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普通人和艺术圈内人在观看行为艺术的时候有什么不同?

时间:2016年08月17日 作者: 来源:Vice 
    行为艺术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一种猎奇性的存在, VICE 的创想计划曾经问了问行为艺术家胡向前 行为艺术到底是不是骗人的 。最近我又去看了几个行为艺术,现场有许多直播的设备,但和直播屏幕上热闹的景象相比,展厅内反而空空落落,一眼就能数清有多少个观众,似乎许多人来到这里只因为这是个拍照装逼看美女的好地方。

    作为一个非艺术专业的人,我似乎存在着诸多 “局外人” 的困惑。因此我很想知道一个没有接受过艺术教育的人,和一个接受过专业艺术教育的人在观看行为艺术的时候到底会有什么不同。于是找来了几位行为艺术家还有几位学习艺术的朋友,听听他们来自圈内的看法 。
 

何云昌《长生果》行为现场张牙舞爪的直播手机阵
 
    小宇宙,艺术电影专业

    VICE :先谈谈你是如何看当代艺术展的吧?

    小宇宙:优先考虑艺术家是不是我知道和喜欢的,再看美术馆本身是不是一个比较知名,展览质量比较好的地点,再看展讯。好的美术馆一定会有更好的资源,策展会比较好,相对来说不容易出现太随意的展览,太随意就是指策展缺乏主心骨,让观众会觉得理念模糊不清。

   
你受到的艺术教育对这些有什么影响?

    第一是有体系的建立,所以对整个艺术发展过程有了解。

    还有一个是比较意识,因为之前你知道有什么样的体系和流派,就知道这个作品是在致敬还是创新还是模仿,或者比较清楚不同艺术家的表达方式。可以看一个作品和之前其他作品的关联性。但这其实是很主观的,每个人知道的体系都不一样。就算你学艺术也不可能把所有的艺术作品都看完。

   
艺术教育是什么?有什么共通点?

    艺术其实是一个很大的范围,学艺术理论和学艺术创作还是不一样的。

    绘画和雕塑这种传统艺术都是有的,但是到了当代艺术这一块,其实是没有主流定论观点的,课程上会提供给你很多不同的观点和理论家来分享,不会有一个主流的倾向。不像文艺复兴时期,是会有一个主流的,但是现在的当代艺术是并存的,不会有一个主流和非主流,尤其是国外的艺术课程,还是多以分享为主。

   
你是怎么看待行为艺术的?

    行为艺术对我来说,艺术家不是我最看重的,我会觉得行为艺术和表演其实比较像,需要到那个空间去有这个体验,而不是去看照片和录像,我是期待在我观看的即时性上有什么样的体验。要在场,去看这个空间里会产生什么。它和影像的概念是不一样的,不是去记录过去的时间,而是要去现场感受。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