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陈师曾在湖南朋友圈里为齐白石“点了个赞”

时间:2016年07月21日 作者: 来源:澎湃新闻 
    今年是陈师曾诞辰140周年。一代大家陈师曾的成就是多方面的,然而由于自己和湖南人的天然联系,最后做了齐白石成功作用最大的赞助人,这不仅可圈可点,而且其社会意义大可玩味。
 
左图为李毅士1920年绘油画《陈师曾像》,背景衬以画像砖、古陶等;右图为齐白石晚年在家中留影,墙上悬挂其作。
 
    1917年7月,北京始入盛夏。42岁的民国教育部职员,曾经拜师长沙尹和伯与海上吴昌硕等人,自己也是画家且已是名家的陈师曾,慕名到距离琉璃厂不远且同属宣南地带的法源寺,专程拜访寄居于此的“北漂”画家齐白石。
 
1919年,齐白石依照法源寺石阶砖纹以水墨印画的一只小鸟,堪称“涂鸦”,而有“天然之趣”。
 
    这一来恰似那贵人天降,久旱逢甘霖,——55岁的齐白石因此开始“晚年变法”,从而造就了百年美术史上齐白石大器晚成的一曲神话。
 
 
 
    陈师曾绘于1917年的《读画图》轴,描绘的是当年北京文化艺术界为水灾筹款的展览现场,具有接近新闻照片一样的写实性,以传统的命题,新鲜的内容,中西合璧的技法诠释作品,体现了陈师曾富有创造性的绘画实践和探索。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