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最冷的巴塞尔艺术展依然热销

时间:2016年06月20日 作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连绵一周的密雨让今年的巴塞尔艺术展(以下简称Art Basel)充满湿冷的氛围。本地收藏家在这个艺术博览会于14日首先对VIP展开的预览上,穿着羊绒外套对记者说:“巴塞尔在今年2月迎来了最暖的冬天,阿尔卑斯山上的滑雪客无雪可滑。3个月后巴塞尔的夏天又迟迟不来,今年的艺术巴塞尔堪称是有史以来最冷的一次。”
 
 
 
    被称为“最冷的巴塞尔艺术展”其实还有另一个隐喻。VIP的预展紧接在奥兰多夜店枪击案发生后,从来没有进行过复杂安检入场程序的Art Basel第一次提高了安检级别,以至于展览中心门口在预展开始后始终排着长队。这样紧张的气氛,与往年大藏家们举着香槟杯看预展形成的愉悦氛围大相径庭。
 
    但这并没有削减带着大笔预算来看Art Basel的世界各地现当代艺术藏家们的购买热情,尤其是对中国藏家。在13日晚上率先开幕的“Unlimited(无限)”展览单元上,记者就发现了来自北京的藏家张明和上海藏家乔志兵的身影。

  
  中国藏家更国际化的品味

    而在14日揭幕的整个博览会的VIP预展上,来自中国的知名藏家刘益谦就大手笔地将德国艺术家格哈德·里希特(Gerhard Richter)巨幅画作收入囊中。坊间流传的消息指出这件作品的成交价为500万至600万人民币,而售出画廊则对它的价格三缄其口。一向高调的刘益谦还在微信的朋友圈里更新了与这件长约11米的最新收藏——《930-7条纹》(930-7 Strip)的合影。里希特被认为是在世最伟大及最昂贵的西方艺术家之一,尽管此前他的作品并未被很多中国藏家熟知。

    就在同一天,龙美术馆还在卓纳画廊收入了英国女艺术家Bridget Riley于2016年新创作的宽3.32米、高1.75米的大尺寸油画《Coda》。这位被称为“光效应绘画的奠基人之一”,“欧普艺术的代表人物”的艺术家此前同样不被中国收藏家熟知。

    中国收藏家的品味越来越国际化,这一点在3月举办的巴塞尔香港艺术展上就可窥见一斑。卓纳画廊在香港售出了比利时艺术家米歇尔·博伊曼斯的一共5件作品,其中重要作品均被中国藏家购得。根据记者在6月14日贵宾预展现场的观察,到场的其他中国藏家也均有斩获,但截至至发稿日,他们并未与记者确认收藏品的具体名称。有画廊对记者指出,有些中国藏家会在巴塞尔逗留至19号展会结束,未来几天仍然可能实现后续销售。

  
  大作品受私人藏家追捧

    今年“Unlimited(无限)”展览单元被称为近年艺术巴塞尔展上最让人兴奋的展区之一。这一由策展人吉亚尼·杰斯特(Gianni Jetzer)策划的,顾名思义以超大尺寸作品或超常规作品为展览对象的区域格外受私人藏家欢迎。而在过去,这样的大尺寸作品,由于其对展览和保存条件的要求非常苛刻,通常只是收藏机构或美术馆的收藏对象。

    在今年的预展现场,豪瑟与沃斯(Hauser & Wirth)画廊以475万美元(约合3133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将保罗·麦卡锡(Paul McCarthy)的《番茄头(绿色)》(1994)卖给了一位美国私人藏家。

    尽管欧洲老一代收藏家在预展当晚对记者认真地抱怨:“艺术家作品越做越大,很多有趣的大尺寸作品,我们收藏不了,这真让人头疼。因为我们并不想把它们放在储藏室或地下室里,我们想把它们摆放在生活空间里,真正与它们生活在一起。”但新一代私人藏家却不这么想。

    “意向无限单元始于2000年,因为越来越多优秀艺术家开始做出大尺寸的作品,而普通的展位根本无法放下。”巴塞尔艺术展总监Marc Spiegler说。与艺术展主单元不同,每间画廊通常只在意向无限单元呈现一位艺术家的作品。今年画廊们一共提交了200多件作品,最终只有88件入选。

    在今年的展会上,艺术家Alison Knowles重演了她于1962年呈现在伦敦当代艺术机构的一场舞台艺术,艺术家在现场准备了一大份沙拉,并分食给路人。策展人Gianni Jetzer表示画廊主James Fuentes把Alison Knowles的这件作品带到巴塞尔现场是一个“冒险”的举动,因为这里的展费非常昂贵。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意向无限“单元的收费标准是19000瑞士法郎(约12.5万人民币),而其他单元的展位收费则从755瑞士法郎到11500瑞士法郎不等,此外参展作品还要耗费运输以及人工费用。“从市场的角度来说,这一单元的许多作品的销售都不太容易。”Jetzer说,“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巴塞尔艺术展设置意向无限这个单元不完全是为了销售。这个单元更多的是为艺术家在艺术世界提供展示作品的一席之地。真正重要的是这些艺术家和作品在职业策展人、艺术评论家以及藏家面前的曝光率。”

    “让人诧异的是,对收藏大型装置作品表现出浓厚兴趣并询价的买家,75%以上是私人藏家,他们大部分在30岁至45岁之间,还有一位二十多岁的、来自中国的收藏家。”来自德国的一间画廊主在会展中心画廊区2楼身后一座外形酷似灰色山洞的大型装置面前告诉记者。

     藏家们历来都喜欢收藏尺寸适宜于摆放在家里的作品,艺博会也因此划分出适宜大小的展位。16年前,意向无限单元刚刚起步时,大尺寸作品的市场被公共博物馆垄断,但如今情况已大不相同。“过去20年里,私人藏家的偏好已经完全改变了。”Spiegler说道。“不仅因为他们的房子变得越来越大,还因为许多藏家开始创办自己的私人博物馆。”

    Spiegler表示,现在大多数意向无限单元的买家都是私人藏家,去年Hauser & Wirth画廊在这一单元售出了四件作品,其中三件都被私人藏家买走。而今年Chemould画廊则在“无限”单元中售出了班加罗尔艺术家阿察纳·汉德(Archana Hande)的作品。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