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艺术品是怎样成为洗钱利器的

时间:2016年05月25日 作者:核实中 来源:东方网
吴冠中作品《周庄》

    曾巩的《局事帖》最近在香港拍出了2.07亿元的天价,前段时间吴冠中的作品《周庄》也在香港保利拍出了2.36亿港币,刷新了中国油画拍卖的新纪录。在频频爆出惊人价格的背后,庞大的中国艺术品市场到底有什么猫腻,下面这篇专家文章有些解读挺有意思,不妨一读。

    徐悲鸿7280万《蒋碧薇》油画其实是美院学生习作, 2.2亿元天价“汉代玉凳”是赝品,假的宋徽宗千字文1亿成交,很明显是假的齐白石《百虾图》1.2亿成交, 齐白石《松柏高立图》从2千万到4.3亿不到2年时间,而这个4亿齐白石疑是赝品,几年时间齐白石作品被炒高几百倍。这些都是疑似洗钱,如果艺术品被用来洗钱,作品真假和作者是谁都不重要,反而是假的更好。

    1、日本的天价艺术贿赂案例

    艺术品洗钱和贪污,日本人是中国人的老师,举个日本完美洗钱贪污的例子:日本秋庭财团为了贿赂日本议员,安排日本议员在到欧洲一私人藏家博物馆 里以超低价100万美元“买”了一幅名画,时隔不久安排日本议员以“不知名收藏家寄售”的方式将名画送拍欧洲拍卖行,最终被日本秋庭基金会以2000万美 元的价格拍下。日本秋庭用近乎完美的方式完成了一次政治贿赂。

    当然这种洗钱和贪污方式是比较原始和愚蠢的,因为这样很容易被查出来。现在的艺术品洗钱方式已经非常复杂化和隐蔽化了。

    2、天价艺术品洗钱的周期和步骤

    规模化用天价艺术品洗钱的周期一般是2~3年时间,第一步是选货,先选择市面上适合用来洗钱的货,一般是几十万价位的,同类型的在市面上有 100~300个流通量的操作起来比较方便。第二步是入货,低价在市面上大量买入类似的货,一般买入几十个比较适合。第三步是炒货,通过拍卖市场以协议成 交或者虚假成交的方式把货炒高几十倍。第四步是洗货,货被持续炒高几十倍之后,就可以用来洗钱了。

    某企业高管C贪污10亿巨额黑金,但C的年薪只有100万,无法公开使用其黑金,那么C就需要把黑金洗白,变成合法收入。于是C就开始爱好艺术 收藏,C在市场用30万每张购入一批岳敏君油画,1~2年后将画陆续送拍,通过非常隐蔽的跨国洗钱组织安排由D在拍卖场用2000万天价拍走,C几次送拍 后,由跨国洗钱组织安排不同的D用越来越高的价格买走,D在拍卖场购买岳敏君油画的钱是由C的黑金来支付,这样C就成功将几亿黑金洗白了。

    3、天价艺术品洗钱的好处和副作用

    这种洗钱方式虽然复杂,但隐蔽性非常强,因为C和D在表面上是没有任何社会关系的,他们可以是不认识,甚至是不同国家的人。这种方式需要一些技 术手段避税,并和拍卖公司合谋减低佣金,这个过程本身已经造成岳敏君油画的实质性升值,升值部分可以对冲洗钱过程中所发生的佣金、手续费、税收等损失。这 就是天价艺术品洗钱的好处,洗钱过程还能帮自己和关联方赚钱。

    洗钱的副作用是用来当作洗钱工具的艺术作品虚假成交价格虚高几十倍甚至是几百倍,这就是为什么在国外流浪的中国盲流画家和无名画家的价格高过世界大师的原因。

    如果岳敏君同时有油画和雕塑作品,油画被人用来洗钱,但雕塑没有被用来洗钱,那么就会出现同一艺术家不同类型作品价格的巨大差距。真实的情况是岳敏君的大型雕塑在加拿大温哥华降到每座11万都无人买,而岳敏君的油画拍卖价格几千万。

    4、天价艺术品洗钱的关联方和隐蔽性

    艺术品洗钱是非常隐蔽的,洗钱被伪装成合法的艺术品交易,而且买卖双方可以做到没有任何社会关系,中间由一个或者多个非常隐蔽的跨国洗钱组织幕后操控。
一种货在一个周期内可以同时帮多个人洗钱,也可以把数十亿国有资产洗到个人口袋。如果国资企业成立了艺术机构或者美术馆,就很容易被高管通过艺术品把其控制的国有资产洗到个人口袋。

    有些天价交易背后并不是买卖双方获益,而是关联方获益,因为买卖双方只不过是为关联方的未来交易做局。而且可以做到买卖双方和关联方没有任何社会关系,其中间由一个或者多个非常隐蔽的跨国洗钱组织来发生联系的。

    5、天价艺术品洗钱的虚拟交易和真实交易

    为了达到洗钱的资金获利最大化,一般用来洗钱的货价格要被炒高100倍左右,货的真实价格也就是作为洗钱的手续费的一部分了。这就是为什么中国艺术品和文物在短短几年内被炒高几百倍的原因。

    有些洗钱交易可以分为真实交易和虚拟交易2部分,比如一个4.3亿的交易,真实交易部分是3000万,需要实际支付,虚拟交易是4亿,那么虚拟部分的4亿就是用来洗钱的。高端地产洗钱普遍就是这种方式,少部分文物洗钱也是这种方式。

    如果文物被用来洗钱,拍卖行上的文物真伪并不重要,而且是假的更好,因为假的真实价格更加低,而减少洗钱的手续费。如伪造的汉代玉凳2亿成交,假的宋徽宗千字文1亿成交,假的齐白石虾1.2亿多成交,假的徐悲鸿油画7000万成交。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