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印度自然历史博物馆失火 珍奇展品几近焚毁

时间:2016年04月29日 作者: 来源:广州日报
 
 
 
    “博物馆不是一夜建成,需耗费数十年时间开展展品收集、调查以及管理。很多展品无法用金钱衡量,是无价之宝。”——印度自然历史专家科德

     位于首都新德里的印度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26日发生严重火灾,博物馆整栋建筑被彻底焚毁。各种珍奇动植物展品化为乌有,一副距今1.6亿年的恐龙化石也惨遭“火葬”,损失惨重。

防火设施失灵

    当地消防部门负责人拉杰什·潘瓦尔通报火情说,起火点位于博物馆顶部,由于博物馆内部分区域正在装修,馆内的消防设施没有启动。

   “如果消防系统正常运转的话,火势本可及时得到控制。”潘瓦尔说。

    新德里消防部门共调集100多名消防员,动用35台消防设备,花了4个多小时才将火势控制住。

    火灾发生时博物馆处于闭馆状态,除5名消防员因吸入过多浓烟被紧急送医外,无其他人员伤亡报告。经过治疗,5名消防员已经出院。

1.6亿年前恐龙化石被烧毁

    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是印度最知名的博物馆之一,馆内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动植物标本、矿产等展品,以及一副距今1.6亿年的恐龙骨架化石。

    民间组织“宝莱坞自然历史社会”的负责人拉胡尔·科德说,这场火灾的损失“无法挽回”。

  “博物馆不是一夜建成,需耗费数十年时间开展展品收集、调查以及管理。”科德说,“很多展品无法用金钱衡量,是无价之宝。”

    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1978年建成开放,近40年来每年都接待印度各个学校的学生来此参观学习。

  “这真是我们国家和社会的巨大损失。”科德说。

    根据官方发布的消息,博物馆整栋建筑已被彻底焚毁,具体的损失情况还有待进一步统计。

    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安全隐患早已有之。印度政府负责公共事务的委员会2012年就曾发布一份报告,指出博物馆的安全情况不容乐观。将馆藏展品转移至配有更先进保护设备展馆的计划随之展开,迄今仍在继续。
然而,这一切还是未能避免悲剧的发生。

各国经验

博物馆火灾须从小处防范

    正如博物馆专家所言,“博物馆不是一夜建成”的,而且一旦发生火灾损毁,“很多展品无法用金钱衡量”。因而,在世界各地,火灾预防都是博物馆安全工作的重点之一。

    很多现代建成的博物馆对消防安全都有严格的规范,也大量应用不可燃的消防材料做藏品储藏柜。博物馆也会明确消防重点,制订灭火方案,配备灭火器具和报警设施。但基于一些历史原因和博物馆的特点,世界各地博物馆仍不时受到火灾隐患的威胁。

    首先,很多博物馆落户于历史建筑,这些古老的建筑以砖木结构为主,本身的消防设施也比较老旧,造成火灾发生时应对不足。1997年,法国夏约宫突然失火,宫内保存的部分文物遭到破坏,损失难以估量。夏约宫建于19世纪,地下部分是法国电影博物馆,地上部分是法国古建筑博物馆,馆内藏有6000多件中世纪珍贵文物及18万册图书。

     其次,博物馆因展览需要,到处都铺设着各种光电设备,稍有不慎就容易引发火灾。2012年,巴西圣保罗市中心的葡萄牙语博物馆失火,火灾的原因就是因为更换灯泡导致。

英国防火标准近乎苛刻

     因此,如何从细微处防范,是预防博物馆火灾的重中之重。当然,国外也有一些好的经验,比如英国。

    英国许多城市都能看到中世纪的教堂、维多利亚时期的街道和雄伟威严的古堡。能让现代人欣赏甚至继续使用这些古老建筑,离不开英国在博物馆等古建筑保护方面的“一丝不苟”。

    英国也曾有火灾的惨痛教训,最让人痛惜的就是1966年的伦敦大火。源起于一家面包店的火苗趁着风势迅速蔓延到伦敦城大部地区,大火连烧四天才被扑灭。这场火烧毁了包括不列颠尼亚城墙在内的许多中世纪伦敦城建筑,着名的圣保罗大教堂也受损严重。

    建筑密集、古迹众多,火灾轻易就能造成惨重损失,因此这场大火足以让人刻骨铭心。自那以后,伦敦进一步完善了防火措施。如今,不论是古建筑还是新建筑,英国的防火设施标准都近乎苛刻。比如灵敏度极高、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安装的防火报警系统,以及任何建筑内都能见到的防火门,这些都是防火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