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著名雕塑家王培波与世长辞 享年62岁

时间:2016年04月27日 作者:大大整合 来源:99艺术网
王培波(195.11——2016.4)

    2016年4月26日,著名雕塑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王培波老师因心脏病突发骤然离世,享年62岁。

    王培波,1954年11月生于辽宁大连,1978年考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装饰艺术系装饰雕塑专业。1982年毕业,获学士学位,同年留校任教。1999-2004年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主任,2005-2008年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现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

学术主张

    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提升以及城市化建设的快速发展,城市雕塑已成为城市建设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城市雕塑研究亦成为雕塑学科非常重要的领域。王培波采用艺术创作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的研究方法且主张城市雕塑在城市建设中艺术性至上的原则。

雕塑作品简述
 

 
《韵律 》 不锈钢锻造 2008年

    雕塑家王培波创作的那些伫立于众多城市中的大型雕塑,既有对自然的深刻探索,亦有崇高的人文关怀,闪烁着哲思与浪漫情怀,使人感受到艺术和科学的某种关联。他的雕塑作品如《韵律》,精致的钢材表面折射出不同肤色人群充满活力的身影,与背景的“鸟巢”构成了人、艺术、空间的完美契合;青海原子城的《聚》,则以简约的空间构成,引发人们对科学与宇宙的关注和思考,在光线的转换中,造型折射出的节奏变化启发着人们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聚》 钢板焊接 青海原子城 2012年

    城雕的灵魂是与环境及空间的有机结合,王培波驾驭多种形式元素,为城市空间构建出异彩纷呈的视觉焦点。他的作品结合了两种张力与造型:一种是内敛式的,风格外缘圆弧,并作多层次的韵律重复,以增强语言力度,作品内部多透间隙,呈现出丰富的光影效果;另一种是发散式的,充分考量线条聚合的辐射力度及空间张力。在青岛、重庆、营口,沈阳等城市中,王培波的雕塑艺术,已经成为一道独特的景观而深受欢迎。
 
《海之韵》 钢板焊接 2012年
 

《无题》 铸铜 2012年

    陈云岗这样评价其作品:纵观王培波的作品,可以看出,他不是简单地为抽象而抽象,而是真诚地挚爱着抽象!他是大自然的挚爱着,也是对自然之美的发现者。同时更是以自己心灵将自然中美的因素进行放大的创造者。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