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香港疯狂春拍驱散了艺术市场寒意吗?

时间:2016年04月06日 作者:阿特 来源:华西都市报

4月4日晚,保利香港2016春拍“中国及亚洲现当代艺术”专场,封面拍品吴冠中《周庄》以2.36亿港元(1.96亿人民币)成交,创中国现当代油画最高纪录。同日,保利春拍“太璞如琢——崔如琢精品”专场,国画家崔如琢的《飞雪伴春》以3.068亿港元成交,创在世国画家最贵作品纪录。


4月5日,香港苏富比2016春拍“中国书画”专场,张大千《桃源图》最终以2.7068亿港元成交,创造其个人作品的拍卖纪录。


近年来,艺术品市场持续低迷,很多之前拍出天价的“大师”作品都跌了,为何今年香港的两场春拍如同打了鸡血一般屡次刷新拍卖纪录?这背后又蕴含着怎样的财富秘密?难道低迷的艺术市场回暖了?


大师真迹尺寸越大越容易拍出天价


创作于1997年的《周庄》长度近3米,是目前市场上吴冠中尺幅最大的油彩作品,亦是他创作生涯的压卷之作。画该作品时,吴冠中已78岁,这样大尺幅的创作并非易事,因此对他来说这也是一种突破自我的象征。知名画家杨明义回忆,这幅巨制油画创作灵感源于1985年的速写图,最初是为华商郭瑞藤筹建新加坡第一家私人美术馆而作。也就是说,这幅画在吴冠中心底酝酿了十二年。杨明义透露,当年这件作品还没来得及展出就被藏家拿走了,此次拍卖也是这件作品首次进入公众视野。


5日举行的香港苏富比2016春拍“中国书画”专场上,张大千创作于1982年的《桃源图》最后以2.4亿港元落槌,《桃源图》长两米,与其生平最后巨制《庐山图》的创作时间相仿,两者皆精心绘制,尺幅大于一般作品。而在这场拍卖会上,张大千的另一幅作品《味江》虽然创作时期要早很多(1948年),但1米× 0.56米的尺寸小于《桃源图》,因此3548万的成交价远逊于《桃源图》。


著名艺术评论家陈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来说,尺寸巨大的大师真迹越容易拍出天价。“2011年,齐白石最大尺幅作品《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在嘉德春拍以4.255亿落槌,当时创造了中国近现代书画的新纪录,这纪录至今没人打破。齐白石爱画小品,一生大尺幅很少,所以能拍出如此高的价格。而吴冠中和张大千此次参拍的作品也是他们各自艺术生涯中的巨作,所以拍出天价很正常。”


已故大师作品价格一直水涨船高


吴冠中早在五年前就已经迈入亿元画家俱乐部,那时他刚去世一年。陈默介绍说:“吴冠中的作品一路走高,一是因为老先生已经过世,他的作品属于不可再生资源;二是吴冠中生前对自己要求很严格,不好的作品悉数毁掉,他不算高产画家;三是喜欢吴冠中画的并不只是中国人,就连喜欢浓墨重彩的外国人也会钟情于吴冠中的画,吴冠中的画笔有着很浓的西方味道,他的画有很多西方的抽象元素,画风独特。这样一来,吴冠中的画能拍出天价也就不足为奇了。”


同样,张大千的作品近年来也是水涨船高,尤其是他晚年创作的泼墨泼彩山水画由于存世量不高,因此容易拍出天价。


责任编辑:韩杰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