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从前没有人到过的地方 :画里的新中国边疆

时间:2016年12月22日 作者: 来源:迅风艺品 
    新中国时期大量的美术作品,给我们呈现了新中国美术家的创作结果。

    就新中国绘画作品而言,按题材分类或许是我们除按照画种分类之外的另外一个选择,因为对于所有“为表现新中国而努力”的美术家来说,题材可以说是他们生存的时代对他们提出的要求,如何来表现这一题材,还与绘画材料有关,与他们的表达能力有关。

    今天,小编和大家分享一些描绘新中国边疆的作品。

   
《从前没有人到过的地方》
 
梁永泰《从前没有人到过的地方》,1954年,单色木刻,34.7cm×23.8cm,中国美术馆藏
 
    这幅画描绘火车第一次从深山丛林中的高架桥上通过时,汽笛一鸣,惊动了山林中的住户们——野鹿乱跑,群鸟起飞,以表现祖国建设的新气象。画家以细腻的刀法和清晰的调子刻出了我国南方大山中的繁茂的森林和美丽的草丛。

    这幅画的构图颇有些中国山水画的味道,然而这风景的情调却是崭新的,它壮丽而深远,丰富而清新。在画面前景上奔跑的野鹿,是那样的生动而健壮,那受惊的神情和准确而生动的形体,对我们有极大的魅惑力。整个画面是非常美丽的,因此它受到人们的普遍的喜爱。

   
《古长城外》
 
石鲁《古长城外》,1954年,国画,91.6cm×130cm,中国美术馆
 

    与梁永泰想象创作的《从前没有人到过地方》的铁路形象不同,石鲁创作的是穿过古长城、连通古长城内外的铁路形象,是依赖生活的多次积累而成的成功创作。

    如此构思,是他“乘汽车驶过乌鞘岭时,转瞬间从兰新铁路穿过破缺断残的古长城的形象而引起的”,“一个乌鞘岭工地的工人告诉他们:请你们画工地时,一定要画上这壮丽的经年不化的雪山”。再加上作者还有过去在少数民族地区的一段生活感触。

    王朝闻认为:“说《古长城外》是正面的直接的反映生活也行,说它是侧面的间接的反映生活也行,就其纪录新建工程的状况这一般意义而论,是间接的,是侧面的描写,但就它表现人民对于祖国建设的喜悦与赞美的心情这方面来说,又是直接的正面的描写了。”

    除了这两幅经典的作品之外,还有很多画家也创作了表现新中国建设的作品。

    版画作品
 
黄永玉《新的声音》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