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公共美术馆时代来临?! 80位艺术家空降中原285米双子塔

时间:2016年10月27日 作者: 来源:全国起艺

    本次展览,陈文令带来2012年创作的《超验的方舟》。这是一座巨大的、带有浓郁科幻色彩的不锈钢雕塑。《超验的方舟》船舱内部装有一个人心脏跳动的声音装置,并配置灯光与心跳声同步闪烁,船舱的两层甲板上装有几百只各种动物模型,“在场”观众能在作品中穿行互动,形成别有意味的异度风景。在人类精神失语的今天,在方舟上人们寻求救赎,并寻找各种可能的救赎途径,是人类的一种本能,然而对当下生存图景的焦虑却是无法摆脱的梦魇。
 
 
 
 

   
陈庆庆:抽屉里的奇幻博物馆

    由中国传统医学界踏入当代艺术界的陈庆庆,是一位具有国际视野的当代艺术家,其作品是各国顶级艺术展上的常客。陈庆庆并不试图继承现代艺术史的观念脉络,而是将艺术看作对于个人获得灵魂自由的一条通道,作品是灵魂转借的承载体。她很高兴能把自己心灵的东西通过艺术的方式传达给大家,她说,你的作品不是为某一个人去做的,但是当你的作品被人们接受被人们认可的时候还是很高兴的,每每想到这些是她觉得最开心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本次大展,陈庆庆带来了混合材料装置作品《找达利吧!》。这是一件以一只旧抽屉为主材的作品,鹿角上的闹钟、笼子里的娃娃,营造出一带有奇幻色彩的场景。陈庆庆表示:“抽屉和每个人都是有关系的,家家有抽屉,有历史的记忆在里面,我之所以这样创作,是因为在我看来,艺术和人应该有一种很亲近的关系,我从生活出发,作品不见得很美,但一定是很感人。我以前想说故事,一件作品想要讲一个完整的故事或者现状,现在想呈现的是一个局部,会把一些具体的东西放大,更清晰。”
 
 
    海外艺术家星光熠熠

    此外,本次展览还有数位海外艺术家参展,Ash Moniz(加拿大)、艾恩·克.斯蒂安·?勒(德国)、Garcia Frankowski(波多黎各/法国)、汉森Johannes Nielsen(瑞典)、Alessandro Rolandi(意大利)、路赛·贝通Russell Beighton(英国)、马丁Martin Derbyshire(英国)、许仲敏(英国)、STRAKA JIRI(捷克)等,他们都拥有较高的国际声誉,其作品从另一个视角体现了国际当代艺术界对中国概念的理念的关注。
 
   
科技艺术大放异彩

    近期,艺术介入公共空间,尤其是商业公共空间的案例频繁出现,如轰动一时的上海K11的莫奈艺术大展,本次全球中国艺术大展的策展人之一王泊乔先生向记者介绍,他们的策展团队曾多次在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大悦城,北京三里屯太古里等城市地标和商业空间举办艺术展,但他认为传统的架上艺术等已经不能适应巨大而且环境复杂的公共空间,所以他们选择的艺术作品媒介非常丰富和具有当代性,,如一些科技艺术的作品,AR/VR,互动装置、多媒体影像等,这些都让展览有非常出人意料的效果。
 
   
公共美术馆时代来临

    王泊乔还认为,把商业空间变成公共美术馆,举办高水平的艺术展,尤其是这次“全球中国”当代艺术展的举办地点郑东绿地中心这种城市地标式建筑,完全成为一个高达285米的垂直美术馆,本身它就天然具有的巨大人流量,让更多的社会大众,尤其是社会精英阶层,近距离体验、感受当代艺术,这无疑是一种绝佳的艺术普及方式,这也意味着未来会有更多的商业空间会在专业艺术策展人的参与下转化为公共美术馆。商业空间巨大的辐射效应,会对艺术展影响力的扩散提供强大助力,让它走进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同时,高水准艺术展,也能为商业空间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留下文化印记,使空间本身在建筑属性和商业属性之外,具有丰富的文化属性。具有了文化属性的商业空间,就大大提升了在城市文化构建中的话语权,不仅仅是建筑地标,甚至有可能成为一座城市的文化地标.

   
艺术家(按姓氏字母排序):

    Ash Moniz(加拿大)、艾恩·克?斯蒂安·?勒Arnd Christian Müller(德国)、边霄萌、卜桦、Garcia Frankowski(波多黎各/法国)、苍鑫、常徐功、陈庆庆、陈文令、陈友桐、戴翔、邓碧文、费俊+李心路、高文谦、郭工、汉森Johannes Nielsen(瑞典)、韩行、何盛源、胡介鸣、花俊、姬子、计文于+朱卫兵、贾鹏森、江衡、金江波、李洪波、李琳琳、李山Alessandro Rolandi(意大利)、李暐、李占洋、李子勋、梁绍基、梁越、林欣、刘健、刘茜懿、刘旭光、刘峥、卢杉、路赛·贝通Russell Beighton(英国)、马丁Martin Derbyshire(英国)、马晟哲、缪晓春、祁志龙、秦树义、邱黯雄、邱宇、邵逸农、史金淞、孙逊、谭海山、田晓磊、童昆鸟、王雷、王薇、王维思、吴超+夏维伦、吴高钟、吴梦诗、武艺、徐一晖、许仲敏(英国)、杨泳梁、伊瑞STRAKA JIRI(捷克)、张浩、张丽丹、张沐辰、张琪凯、张巍、张湘溪、张小涛+余月雄、张彦峰、张正民、郑达、钟甦、周罡、朱冥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