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中国拟赠送巨型马克思雕塑至其故乡,引发公共艺术讨论

时间:2016年10月20日 作者: 来源:澎湃新闻
 
    为了让市民了解马克思雕像的高度,当地政府树立了一个等高的木板

    然而,因为马克思故居附近没有摆放如此体量雕塑的空间,所以这尊雕像计划被放置在西蒙史蒂夫特广场(Simeonstiftplatz)。近日,在没有经过任何议员讨论的情况下,广场上架起了一座预备安放马克思雕像的高6.5米的木质支架。这引发了当地公众的讨论:

    有公众认为可以以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为契机,重新审视曾经的“东德”社会和马克思对于当代社会的意义。并借此吸引来自中国的游客。

    但也有公众写信德国西南广播(SWR),认为这个西蒙史蒂夫特广场是为了纪念西蒙(Simeon)和之前的西蒙教堂(Simeonkirche)而取的。西蒙是来自拜占庭帝国的“隐士”,在特里尔的“大黑门”塔楼里闭关隐修而亡,对当时的东西方交流做出杰出的贡献,受封为圣徒。所以这里不适合放其他人的纪念碑。
 
马克思像示意图
 
    当然,在更多德国人从艺术的角度出发,认为现实主义的雕塑风格早已过时,在一个城市古典主义风格的广场上矗立一座现实主义风格的雕塑,非明智之举。而且特里尔拥有一个卡尔·马克思博物馆,雕塑作品似乎可以考虑配合博物馆为陈列方式构建。为此,有公众希望对话艺术家吴为山,希望艺术家和古建筑专业人士加入特里尔公众的讨论,在马克思作品的艺术表达上融入在地的氛围。
 
中国艺术家吴为山(右)和马克思扮演者。
 
    德国民众对公共艺术的态度,是对城市空间公众性的一点启发,公共艺术不仅是雕塑、或是一般静态的视觉呈现,而往往是通过一些行为,一些事件,还有一些人们交互的平台建设,来让大家进行对话,让各种意见可以得到一种呈现。这恰恰为社区治理提供了多样性的渠道和可能性。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