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行为艺术该如何买卖?

时间:2016年10月18日 作者:彭庆阳 来源:美术报

资料图
 
    前几日在宋庄艺术区溜达,看到一画廊海报,说是近期的一场拍卖会上将拍卖几件行为艺术作品。争议性比较强、相对处于边缘化的行为艺术,出现在国内拍卖市场上还是比较稀少的,其作为一种特殊的艺术形式,走进市场,该如何买卖呢?

    通过照片来出售,这是目前行为艺术买卖最常见的方式。行为艺术以照片的形式走进市场,究竟是行为艺术?还是摄影艺术?它的归属范畴也是存在争议的,于是便有了“行为摄影作品”这一称谓。由于行为摄影作品的可复制性以及它记录行为艺术的片面性,所以这类作品在市场上成交量少、成交价低,如果一个纯粹的行为艺术家靠此来吃饭,注定会被饿得面黄肌瘦。

    行为艺术可以出售其相片、录像,那么它表演的“版权”也可出售,买了这个“版权”的收藏家就是这个行为艺术的真正主人,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其艺术的表演,原艺术家只能拥有作者冠名权了。这种表演“权”的出让,价钱只要双方认可就好,没有什么条条框框用来参照。还有一些行为艺术可以以其场面或者场面的一个片段,作为绘画题材进行再创作,以油画、雕塑等艺术衍生品的形式走向市场。

    行为艺术该如何买卖?有人以其作噱头,用于商品促销,进行刺激消费,大有“挂羊头卖狗肉”之嫌。2014年上海书展现场,一公司为宣传新书《死亡通知书》,以“行为艺术”的方式,请5个人倒地扮演“尸体”,衣服上还印着“我收到了《死亡通知单》”的字样。如此重口味的营销方式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涉事公司最后被上海书展组委会给予通报批评,并取消其参加下一届上海书展的资格。

    用艺术作品换取经济利益,这是很正常的事,行为艺术也是这样。可一些行为艺术家标榜自己是搞纯艺术的苦行僧,似乎与金钱无关,实际上却是急切的功利主义者,为了达到名利双收的目的,直接挑战人性和道德的极限,其行为何来“艺术”而言?

    行为艺术该如何买卖,它的前提是必须有“艺术”,有着真善美的情感,有着健康和阳光的人性,这样的作品才会被大众认可接受,进入市场交易也自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