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10年(2006—2016)——宋庄美术馆建馆十周年特展即将开幕

时间:2016年10月14日 作者:阿特 来源:阿特网
 
10年(2006—2016)——宋庄美术馆建馆十周年特展
2016-10-11 10月15日开幕 宋庄美术馆

保持冷静,继续前行
——写在“宋庄美术馆十周年展”之前
宋庄美术馆馆长  方蕾
 
    尽管宋庄美术馆十周年纪念展早在一年之前,就在整个宋庄艺术区及周边开始发布展览邀请,尽管早在2015年,我们仍对宋庄美术馆的未来充满信心,但是事情总是不能尽如人意。
 
    宋庄美术馆,十周年。
 
    这是一个怎样的十年?
 
    我们是该展示出八颗牙到嘴边的笑容,还是举起右臂展示肱二头肌?
 
    这篇文章实在太难写了。
 
    栗宪庭老师写不了,廖雯老师写不了。我,也写不了。
 
    宋庄美术馆,看上去简单的五个字,的确包含了中国当代艺术艰辛的三十年。从圆明园,到宋庄……从西到东,一条路走了二十多年。在艺术家们驻足二十三年的宋庄,宋庄美术馆承载了太多的责任。作为艺术界的寒门之子,这十年的建馆历史是我们都不愿意回望的。但是,这十年,又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

    2006年,以小堡村为代表的宋庄艺术家聚集区,建立了自己的美术馆。这是栗宪庭先生推动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一件盛事。开幕当天,有四、五万人进行了参观。宋庄美术馆是艺术改变乡村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从二十世纪30年代开始的知识分子“乡村建设计划”,在21世纪初得以初步实现。今天,我们看到了艺术对现实生活的影响。
 
▲ 宋庄美术馆初建时的照片
摄影:胡敏
时间:2006

    当代艺术、宋庄、栗宪庭、乡村、改变……
 
    这些关键词是注入在中国文化史,尤其是当代文化史中历史性的定义。宋庄艺术家聚集区从1994年开始迄今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而宋庄美术馆是在这二十多年里艰难生长的一棵树,他需要成长,也需要时间,更需要呵护。
 
    现在,他十岁了。
 
    请原谅我是一个容易动感情的人。当2012年从栗宪庭先生手中接过宋庄美术馆的管理工作之时,我想,尽快让宋庄美术馆走上专业化管理的道路,一方面加强对策展及展览质量的把关,另一方面努力改善美术馆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当然,向社会各界争取帮助和支持也是工作的重中之重。
 
    就这样一直向前,不敢停留,一次又一次地结束,一次又一次地开始。几年里,工作的小伙伴一直在更迭,他们都有不同的原因和理由离开,我只能目送。电话号码存了,又删了,走了,就不再联系,我没有更多的时间和情感再投向他们,因为还有更重要、更加繁琐的工作等着我去做。日子一天天过去,也许这一生中没有哪天比这五年过得更清晰,也没有哪天比这五年过得更模糊。
 
    2012、2013、2014、2015、2016,本来以为还有2017、2018……

 
▲ 宋庄美术馆外观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