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从现实到极端现实:张大力之路”展将在武汉合美术馆举办

时间:2015年09月02日 作者: 来源:阿特网专稿

  2015年9月18日—2016年3月18日,由批评家鲁虹策划的“从现实到极端现实:张大力之路”展将在武汉合美术馆举办,这也是继合美术馆举办“构物思迹——傅中望手稿研究展”之后的第二个中国当代艺术名家个案研究项目。此次展览一共展出了张大力自70年代以来创作的300多件作品,系统地梳理了他在各个时期的创作实践和思考。

  张大力,1987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美院),现生活于北京。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他就以街头涂鸦的作品“对话”而闻名,他也是最早关注民生并以此为题材进行创作的艺术家之一。张大力的作品跟社会现实有着紧密的关系,现实是他创作作品的精神动力和来源。张大力通过研究历史来看现实,通过普通的人、图片、环境来反映我们现实生活中人们的生存状态。应该说,他关注的是艺术怎样切入现实以及反映和质疑我们文化和社会发展过程中产生的问题。

  本次展览一共分8个单元。第1单元为张大力从1977年至1987年创作的早期作品,其中包括速写、素描、水彩、水粉、油画;第2单元为张大力从1986年至1995年创作的作品,主要是纸上油彩、水墨;第3单元主要包括《对话与拆》《一百个中国人》(1995年至2010年)《种族》三个系列作品;第4单元主要是《AK-47》《Slogan》《人与兽》(2000年至2007年)三个系列作品;第5单元展出的主要是《第二历史》《视觉机器》(2005年至2010年)这两个系列的作品;第6单元主要是《风马旗》《世界的影子》(2008年至2014年)这两个系列的作品;第7单元主要是其近年来创作的《广场》系列作品;第8单元是关于张大力创作实践和个人经历的录像、纪录片。

  谈到张大力的作品,鲁虹表示,虽然他进行艺术创作时,常常会使用不同的媒介,涉及的主题也很不一样,但其实有着严格的内在逻辑,那就是关注当下人的生存状态,并自觉地对一些异化的现象表达人文学者的批判立场。他的作品无不来自他对中国现实生活的执着关注,因此他堪称是真正具有艺术史意义与当下意义的观念艺术家。

  据悉,配合此次展览的举办,合美术馆还将举办一系列相关的公共教育活动,以让展览发挥更好的公共效益。按照国际惯例,本展览将一直持续到2016年3月18日。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