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教如何欣赏当代艺术

时间:2015年07月24日 作者: 来源:城市快报

  走进美术殿堂,我们往往会非常失望,因为那些著名的艺术家,哪怕是毕加索画的作品,我们都看不懂,看不懂嘴上还不敢轻易说出来,心里苦极了!
  
  这个时候您可千万别着急,当代艺术虽然以反精英艺术为精神,但是它本身却是精英艺术的一部分。精英艺术指的是什么呢,就是为少数的上层社会人士服务的艺术。过去以油画为代表的艺术在西方是专门为有钱人服务的,所以它是精英艺术。但今天油画不能算作精英艺术,虽然大众未必能够买得起这样的作品,但是,受众决定作品的属性,当一种艺术被人们所接受的时候,它就不再是属于小众精英的专利,换句话来说,它成了大众艺术。
  
表现主义画派是怎么回事?
  
  当代艺术需要积累,没有积累你真的看不懂。
  
  以前的艺术,比如肖像画,不一定要有观念,不就是一个人像吗,像,生动就好。可是相机出现以后,人的能力很难跟机器去比,虽然有一些高水平的艺术家可以做到画得跟真的一样,但是这样的毕竟少。如此,一张照片和一张栩栩如生的肖像画相比,后者存在的意义就变成了作品中的笔触感、保存的时间性、不可复制性等。有些艺术家开始考虑作品的笔触感,这就产生了表现主义艺术,梵高是最典型的。
  
怎么欣赏印象派画作?
  
  印象派是怎么回事呢,你想啊,写实的画像都很清晰,可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到底事物有没有一个可见的边缘?或许没有,真实的物理空间只有光,没有光的地方什么也没有,那么光就成了物体存在的一个根本,所以把事物按光的特性来表现就对了,于是有了印象派,眯上眼睛,你会看到七彩的阳光穿过你的指缝进入你的眼睑。
  
什么是真正的立体主义?
  
  立体主义,真的很不立体。可是人家本来也不叫立体主义,毕加索那会儿叫它方块主义。
  
  毕老爷子那个时代,西方的绘画已经画得很立体了,怎么办?再这样画下去,是没有办法在艺术史上留名的。那就给传统的方法找茬。以前的写实的确很立体,可那是障眼法,你用手去摸就知道—平的。毕加索告诉你什么叫立体,他在画面上粘了一小块木头,真的立体了,这是一个突破,从没有人在画面上把东西做得这么“立体”的,不过毕加索这么一搞不得了,后来的画家就什么东西都拿到画面上粘了,什么麻绳、车轮、铁片等都有,它们不讲故事,只告诉你立体的真相。然后这一脉再走下去,把画布也扔了,叫装置。
  
  好吧,玩够了,老爷子开始探索真正的立体。你一定有过这样的体会,围绕着一个美女或帅哥转上几圈,看看鼻子、手、臀部,立体地欣赏,毕加索的那些立体主义作品就是这么画出来的,不过,毕加索不屑于好好画了它,他让自己回到六岁时的状态,歪七扭八地画了人的侧面鼻子、正面的比目鱼一样的眼睛,还有如同得了小儿麻痹症的腿……
  
欣赏当代艺术需要包容心
  
当代艺术的各种流派多了,那究竟要怎么欣赏?
  
  第一,要有一个包容的心。毕竟艺术发展到今天,它的历史很长,而且步伐也越来越快,信息很庞杂。我们几乎没有办法应对,那么我们要做的事也许只是:为什么不去试着接受呢?也许它会给我们带来新的体验。艺术的发展有的时候就是要让你感受到一种新的可能,看一件你从没有见过的作品,不要马上下结论,可以先了解一下艺术家的创作思路、艺术脉络,然后再看他的作品,你会有新的体验。
  
  第二,要有一种认知:你不喜欢不等于不好。今天的艺术形式多种多样,它们的出现基于不同的个体经验,基于不同的学术脉络,因此不要轻易否定一件作品,除非你对它包括它的脉络很熟悉,否则妄下断语只会告诉别人你的无知。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