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凝望之下的马克·罗斯科

时间:2015年07月22日 作者: 来源:豆瓣网

马克·罗斯科

  在浩荡的西方美术史中,马克·罗斯科,也许并没有像同时代抽象表现主义画家波洛克、德·库宁、纽曼等人那样被主流的批评话语所占有,但他的大色域绘画,的确给我们带来了一次独特的审美经历。
  
  罗斯科早期受希腊艺术、原始艺术以及一些宗教悲剧题材所影响,巨大的色块,朦胧柔和的边缘,他简洁单纯地将这一个个矩形悬浮在画布之上。他以庞大的画布来慑服观众的自我,进而创造出一种平静的敬畏。他的画作仿佛是描绘一状混沌初开的场景,唤起人们内心最深处的情感元素。他说:“我的作品很大,而且鲜艳,并没有外框,而博物馆的墙面通常也很宽阔,这样一来就潜在一种危险:艺术品可能成为墙面的装饰而不再是它们自己。这将使它们的意义得到扭曲。因为艺术品是按照自然生命尺度而不是制度上的尺度制造出来的,它们亲密、热切、渴望交流而不是作为装饰。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尝试着把它们集中在一起而不是分散在巨大的空间里。这样就使房间中充满作品的感觉,墙壁被打败了,每一件作品也就变得更加强烈。”罗斯科的作品或许不是外放而热烈的,但却是内敛隐忍之中暗含了随时爆发的悲剧性力量。
  
  抽象派先导将抽象画与音乐相比较,以向人们阐明,观看抽象画时的审美体验,就如聆听音乐一般,是拥有一种纯粹美感并且独特的。而罗斯科的绘画,不仅仅是“观看”即可,而需“凝望”,一种长生久视。
  
  “凝望”即是苏珊·桑塔格所说的“静默的艺术”所包括的方式之一。罗斯科的画作仿佛就是从无言的静默中焕发的力量,吸引着观者进行凝望。它是充盈,也是虚空,具有强烈的启示色彩。当我们“观看”一幅画作时,是自愿进行并且时刻处于变化之中的,而当我们去“凝望”一件作品时,则是带有自我强制并且固定不变的。这是一种深思的状态,也是一种敬仰的仪式,在凝望之中感知的主体被消除了。静默是一种纯化,取得自我的圆满,达到永恒,也开启一条新的思考之路。凝望着罗斯科神秘的方块,渐入完满之境,一种焦虑被解除,而另一种新的焦虑又升了起来。他的色块似乎正在无限向外扩展,吸引并吞没着观众,在相互的凝望之下,色块与观众摆脱自我,又获得自我。我们向着罗斯科绘出的理性靠拢,向着人类内心和灵魂的方向靠拢,消解掉所有的意义,直达一个自由而轮回自足的神秘境地。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