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李玉双六十年艺术展探索光编码

时间:2015年06月29日 作者: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自然而来:探索光编码——李玉双写生创作六十年艺术展”在今日美术馆开幕。李玉双是艺术大师李可染长子,此次展览也是李玉双艺术创作六十年来的首次大型个展。此次展览并不止于单纯的艺术作品欣赏,而是希望带领参观者开启一场认知宇宙和自然密码的精神之旅。

  与父亲李可染以山水画见长不同,作为一位年逾八旬的当代艺术家,有工程学背景的李玉双更愿意以系统化的科学方法进行艺术创作,表达他对宇宙和自然的理解。李玉双认为自然万物并非物体固有的“形”,而是“光”以特有的编码形式,传递给人脑的色彩信息组合。绘画时,他将解码之前的色彩信息呈现出来,从而摆脱了绘画对“形”的依赖,他称之为“光编码”画法。

  本次展览共分为三个章节:什么是光编码;看见光编码;光编码之法。通过大量笔记手稿和速写手稿,再现了李玉双进行人眼视觉的科学研究,以及他发现“光编码”的过程。对于他这些颇有些另类的艺术作品,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尹吉男认为,他在塑造理想境界的过程中,又做了非常专业化的学术研究。而在独立策展人朱其看来,中国早期现代绘画的开始历程或许应该改写,因为画家在当时的尝试完全超越了时代。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12日。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