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改造7年永陵博物馆周五开放

时间:2015年12月21日 作者: 来源:四川日报

永陵地宫墓室内景

 

    作为全国唯一一座地上皇陵,在历经7年的片区整体改造后,12月18日,永陵博物馆将全面恢复开放。7年时间里,永陵新建综合展览馆,对“地宫”为中心的文物区开展安防监测及环境整治,对园林保护区永陵公园进行整修。

 

    一系列改造之后,永陵究竟有啥变化?记者提前探馆。

 

    地宫穿了“玻璃衣”,一次限进20人

 

    推开永陵博物馆的红漆大门,一座占地面积巨大的墓冢就出现在记者眼前。穿过一段长约30米的下穿通道,记者就来到了永陵文物区的核心——地宫。从墓室门口一眼望去,整个地宫都如同穿上了一件“玻璃衣”:地砖上铺设了一层玻璃,墓主人王建的棺床也被玻璃围栏围起。“这是这次改造新装的玻璃系统。”永陵博物馆副馆长胡斌介绍说,此前参观,观众都是直接踏在地宫的地砖上,也有人穿过保护栅栏抚摸棺床,这些都对文物有所损害,因此加装了玻璃。

 

    据胡斌介绍,由于地宫大都是石刻文物,为了更好地进行保护,地宫此次进行改造还有两个大动作。

 

    此前地宫的入口开在墓冢的横切面上,一进门就是地宫墓室。外部空气和风对地宫墓室的温度、湿度影响较大,不利于石刻文物的保存。因此,此次改造将墓冢的封土填回,恢复墓冢原貌,需要穿过30米的下穿通道才能来到墓室门前,降低了外部环境对墓室的影响。

 

    与此同时,地宫原来使用的日光灯、射灯等普通照明系统也全部更换为玻纤灯。胡斌说,“普通照明灯会产生热能,使得地宫温度升高,为微生物、苔藓生长提供条件。玻纤灯将有效避免这个问题。”

 

    而为了避免呼吸产生的二氧化碳过量,地宫也将对参观人数进行限制,最多参观人数将维持在20人。

 

    新馆落成,寄放文物将“回家”

 

    除了地宫之外,永陵博物馆新建的综合馆也将首次对外开放。这个展馆采用主题情景式陈展,通过“前后蜀历史文化陈列”展览向观众展示五代前后蜀的历史、文化艺术成就以及永陵的发掘过程。

 

    在展馆走一圈,除了石像、石刻、银器等展品,从永陵出土的国家一级文物“玉大带”复制品也陈列其中。除了展品之外,“前后蜀历史文化陈列”展览还利用三维动画模拟了永陵建造的经过,并模拟还原了永陵地宫棺床浮雕二十四伎乐的演出现场,为观众展现前蜀宫廷乐舞场景。

 

    据悉,综合馆及展览实行免费不免票制度。永陵博物馆馆长彭建平透露,此次改造之后,永陵博物馆有了自己的文物藏品库房、图书资料室等,此前“寄放”在成都市博物院中心库房已经八年的数千件文物藏品也将安全“回家”

责任编辑:韩杰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