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中国青年版画应该何去何从

时间:2015年11月25日 作者: 来源:凤凰艺术

 

    又是一季拍卖季,一个个天价数字吸引着看客的眼球,纽约佳士得1.7亿美元拍出莫迪利阿尼《侧卧的裸女》,中国嘉德1.84亿人民币拍出李可染《万山红遍》,艺术品拍卖如火如荼。国油版雕传统画种,唯有版画作品在拍场上极少露面。并不是人们不喜欢版画,只因为版画自身的属性限制了它在艺术品交易中的发挥。同时,也正是因为版画的自身属性,成就了版画艺术的多样可能。行与不行,中国青年版画何去何从?

 

    光晕的消失

 

    很多人将版画的“版”与“板”字混淆,版画的价值在于印制的动作,而不仅仅是雕版本身。可复制性是版画区别于其他画种的重要特性。哲学家瓦尔特·本雅明在《机械复制时代的艺术》中以“光晕”描述艺术作品的唯一性,而“机械”的出现使艺术作品得以以相同的内容复制,艺术的光晕从此消失。版画,无疑成了最典型的案例。物依稀为贵,放弃了唯一性也正是版画作品无法成为市场主角的原因。

 

 

    从唐代最早的《金刚经》雕版,到清代木刻版《芥子园画谱》,再到民国时期抗日救亡版画,整个版画发展都与传播和宣传紧密联系在一起。技术手段对“量”的满足决定了版画与西方宫廷贵族对油画的“质感”和东方画院系统、文人阶层对中国画“趣味”的追逐决然不同。鲜明、快速、直接是早期版画在其功用层面上的直接品质追求。随着中国版画作为艺术以独立的画种出现在学科分类当中,以“审美”为诉求的版画慢慢有了对纯粹的形式感的追求,同时不同版种的引进和专业教学的展开也为版画创作在技术上提供了新的可能。而版画的传统和功能决定了其很少能以“唯一”的作品面世,通常3-100版的印量使“光晕”被分成多份,其市场表现也就难以与油画、中国画等种类比价。

 

    所以,同一内容的多幅作品是版画难以拍出高价的重要因素。而与此同时,版画在新兴艺术衍生品领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知名艺术家和高价作品令人难以企及,而艺术家签名限量版画成为一种途径,以艺术家签名和限量等手段重新赋予机械复制时代的艺术以“光晕”。

 

 

    如果说可复制的特性成为限制艺术品价格的缘由,那么同样,复制性作为一种可能性,也为版画创作方式的拓展创造了其他艺术形式所不能实现的创作方法。抛开印刷、宣传等实用性内容,版画的复数性在其创作观念的延伸上实现新的可能。

责任编辑:韩杰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