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中国离抽象艺术市场还有多远?

时间:2015年01月22日 作者:刘倩 来源:雅昌艺术网

    西方抽象画发展了百年,抽象艺术大家的作品早已成为博物馆里的经典收藏,抽象画也成为中产阶级身份的标配。但在中国,“抽象”却始终尴尬的徘徊于市场和学术的边缘。近来,抽象艺术逐渐成为行业内最为频繁的话题,同时,关于“抽象艺术将会成为下一个市场热点”的说法也不断被提及。对于抽象绘画,在国内并没有形成体系的研究和探讨,它不像写实绘画那样容易被大众接受,也不像装置多媒体艺术那样善于吸引人的眼球,大众多以“看不懂”来形容他们眼里的抽象画。在这样缺少标准的现状中,即使业内人士也大都无法判断抽象绘画的好与坏,如若抽象艺术真的成为市场热点,那无疑会被资本操作者当成炒作与赚钱的新把戏。
    抽象:目前只能是小众艺术
    在798,偏锋新艺术空间已然是拥有抽象艺术家资源最多的画廊,画廊多年来一直将抽象艺术作为画廊的重要关注点,保持与谭平、梁铨、王川等抽象绘画的代表艺术家持续合作,并从2008年开始每年推出一次大型抽象艺术展。

偏锋新艺术空间2014年第七回抽象艺术展现场

    但当被问到如何看待“抽象热”的市场传言之时,画廊负责人王新友在接受雅昌艺术网采访时却表态说:“如果真的像传言中所说的成为市场热点,我想无论对于抽象艺术的发展和经营来说,都是一件悲哀的事情。”
    他表示,无论传言是真是假,他都不希望这样一个市场热点的到来,他认为抽象艺术在目前的中国乃至下一个阶段,都应该也只能是小众艺术。
    “开始关注抽象艺术是2005年、2006年,那时中国当代艺术属于井喷的时代。但是我决定做画廊的时候想,除了培养年轻艺术家之外,如果再去找市场中的高价艺术家不合适。”王新友在经过了系统的学习调查之后,发现像谭平、尚扬、王川这些艺术家们,在绘画多年之后都放弃了写实和表现主义,走向了抽象主义。王新友觉得这些人在艺术的探索更加自由,对艺术有更深的体会,但他们的市场却还未起步,“我为何不配合他们呢?为什么不和他们一起成长呢?”王新友从那时起就决定偏锋要做抽象艺术。

责任编辑:陈姣姣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