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尴尬的中国抽象绘画

时间:2015年01月21日 作者:刘倩 来源:雅昌艺术网

谭平2014年 作品

    当代艺术三十年,不断跌宕起伏,但“抽象”却始终徘徊于市场和学术的边缘。近来,抽象艺术逐渐成为行业内最为频繁的话题,同时,关于“抽象艺术将会成为下一个市场热点”的说法也不断被提及。对于抽象绘画的创作,国内并没有形成体系的研究和探讨,它不像写实绘画那样容易被大众接受,也不像装置多媒体艺术那样善于吸引人的眼球,大众多以“看不懂”来形容他们眼里的抽象画。抽象绘画在中国,多年来一直颇为“尴尬”。
    目前国内从事抽象绘画的艺术家们,他们大多曾经旅居海外,热衷抽象绘画研究与创作,归来依然从事抽象绘画,他们是中国当代艺术中纯粹的一股力量,却有意无意被归纳成了一个特殊的群体。
    看不懂”的抽象画
    “虽然最近都在说抽象会火,但其实真正能看懂抽象的人并不多,很多人都说挺好看,但让你去说抽象到底有什么意义?为什么这么多人这么多年一直在坚持画抽象,其实是很难有人能说清楚的。”担任着中央美院造型学院院长的抽象艺术家马路在接受雅昌艺术网采访时这样陈述抽象艺术的现状,这是抽象绘画最直接的现状。
    即使如今自己所从事的艺术创作也被归纳为抽象绘画的范畴,但马路坦言在30年前自己还不了解抽象艺术时,看到西方的抽象画,也的确很难理解:“当时觉得特别神秘,怎么画一块颜色就能成为画呢?”
    马路1982年留学德国,他几乎是同龄人中最早走出国门的艺术家之一。在出国之前做了很多准备,他通过国外的艺术杂志了解抽象绘画,但当时杂志中印刷的图片都很小,豆腐块大小的抽象画并不能让马路信服这就是艺术:“那时候印的不清楚,总觉得这色块里面应该还有东西,没有形象也应该有变化,后来我出国看到原作才发现,其实里面什么都没有,就是色块或者是几根线条。”马路坦言自己当时最看不懂的是冷抽象,不像表现主义绘画,至少还能看到艺术家所要表达的情绪。
    在国内所学的多是现实主义绘画,突然置身于西方的艺术氛围和教育模式中,尤其是当博伊斯开始成为全世界艺术家崇敬的对象时。迷茫,找不到方向,这几乎是当时所有走出国门的青年艺术家都要经历的焦虑。“当时我也对各种各样的艺术都尝试画一点,但后来发现画抽象是没有根据的,不知道想要表达什么。”同样经历了对装置、多媒体、行为各门类艺术的思考之后,马路将在校期间的大部分时间都拿来看书、逛博物馆。最终他将自己的焦点落在了新表现绘画,“转移到新表现的时候就觉得很顺,感兴趣,就那样画了。”
    马路画表现主义十几年,直到2010年,他的作品才开始用纯色彩来表现,他改变了以往的绘画方式,将画框平铺于地面,以颜料与水融合在一起,让画面自由的组合、流动……

马路作品展览现场 

责任编辑:陈姣姣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