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心与物游——宁波美术馆打造“图像世界中的精神维度”

时间:2015年01月19日 作者:高素娜 来源:中国文化报

观众在展厅中观看作品

    “中国当代艺术绝非仅指短暂的时间坐标,也绝非艺术流派的专有名词,而是指在‘85新潮’之后的基于当下社会现象针对艺术问题所出现的艺术创作实践。”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在回答何谓当代艺术时说。1月13日,宁波首届国际当代艺术展“心与物游:图像世界中的精神维度”在宁波美术馆开幕,周春芽、叶永青、毛旭辉、夏小万等20余位艺术家的150余件作品,呈现了中国当代艺术的千姿百态,这也是宁波美术馆对中国当代艺术在过去30年间变革发展所做的一次回顾与展望。
    此次展览以架上绘画为主,亦有部分雕塑和装置作品,参展者既有当代艺术创作的先锋人物,也有来自学院系统初露锋芒的青年艺术家,他们作品的丰富、多样、个体争鸣及实验性等,诠释出中国当代艺术的特点与面貌,让观者一饱眼福。如,以“空间绘画”著称的夏小万,其《古山水之郭熙溪山访友图》用玻璃镜像构建了中国古代山水的意境,层层叠叠的镜像使人犹如走进了四维空间。谢裕东的《阳光依旧》曾入选全国美展,画面描绘了地震后废墟间弥漫的明亮阳光。“我是在汶川地震之后,和一批艺术家到那里采风的,待了6天,不停地行走,看了很多很多废墟,画速写,和当地人交流,回来后,很长时间会停留在那些画面中,感受那些独特的气息,思考着生与死的命题。”谢裕东回忆。周春芽将此次参展定位为文化之旅和寻根之旅,他的母亲出生于宁波鄞县,因此称自己为“半个宁波人”。创作于1994年的《雅安》是周春芽重要艺术转折时期的作品,完成后即被藏家买走,这也是其20年后首次看到该作。“艺术的创作,它的内心是真实的,但是题材或是颜色不一定是真实的,艺术家通过作品表达自己的看法比模仿真实更为重要。”在谈及创作心得时周春芽表示,当代艺术家一方面要用独特的思维关注当下发生的事情,另一方面也要有不同于传统、潮流和他人的个性语言及创作方式,他期望该展能为宁波的当代艺术带来某些新的视角和声音。
    其实,身为历史文化名城,宁波历来具有开放、包容、革新的优秀传统和文化基因,其当代艺术亦起步较早,几与中国改革开放同步,但后来由于年轻艺术家们各自为政,以致渐现凋零之势。“如何推动本土当代艺术发展并使其符合宁波城市的文化品格”成为近年来宁波美术馆学术建设的重点之一。该馆早在2006年即开始有意识地为当地当代艺术家提供支持,相继推出了“美国当代艺术三人展”“意大利当代艺术展”“突围:宁波当代艺术30年暨第一届宁波当代艺术展”“朴象——第二届宁波当代艺术展”等,一方面向观众展示全球及本土当代艺术的精华,另一方面也通过展览来带动创作队伍的壮大。“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宁波当代艺术家队伍目前已扩展到100多人,并逐渐涌现出陈锋、王琛、葛晓红、柴小华、林海勇、潘沁等一批特别出色的艺术家。” 韩利诚说,宁波美术以前恪守中国美院浙派中国画的传统,但作为国内第一批改革开放城市,该市在思维和商业方面比较活跃,因此宁波美术馆历来倡导艺术的多元追求,既不放弃浙派传统,也展示国内外的多种艺术,以满足市民改革开放后的多种需求,使宁波的文化与经济相匹配。
    据了解,该展展期至1月28日。期间,宁波美术馆还将举办多种公共教育活动,以使观众进一步了解作品并从中领略到不同的艺术语言,获得多元的感官体验。

责任编辑:陈姣姣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