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艺术衍生品让高价艺术品接地气

时间:2015年01月19日 作者: 来源:深圳商报

隋建国《马克杯》

草间弥生等艺术家衍生品

    过去我们一般谈得比较多的是艺术品,在艺术市场兴起之后,作为艺术欣赏和艺术收藏的一种补充形式,艺术衍生品开始进入到人们的话题中。
    为什么要有艺术衍生品呢? 道理很简单,一件优秀的艺术作品如果通过市场和其他方式被美术馆收藏,或者被私人收藏,由于稀缺性,一般人欣赏就不太方便了,在这个时候,就需要衍生品来部分地起到替代作用。
    在艺术市场上流通的艺术精品永远只是较少的那一部分,大部分精品都被美术馆收藏了,而美术馆的收藏又是一种终极收藏,在一般情况下它不太可能再重新流回到社会;而被私人收藏的作品经过一些年沉淀,如果重新回流到市场,价格一般都会翻番,很难为被一般爱好者所能拥有。
    这就出现了矛盾,美术馆里的优秀艺术品如何能更密切地与大众发生关系?高价位的艺术品怎样才能进入寻常百姓家呢?这个矛盾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通过艺术衍生品来弥补。
    艺术衍生品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原作者复制;另一类是授权复制。前者由原作者将自己作品或缩小、或变换材料,通过批量制作,成为艺术衍生品;后者由著作权所有人授权第三方进行复制。像中国艺术家张晓刚的作品,一幅画可拍到千万高价,一般人买不起,他就将作品制成版画,限量印刷,满足一些观众的收藏愿望。再如美国自由女神像,这种巨大的公共雕塑在市场上也有大小不一、不同规格的衍生纪念品,这是授权给雕塑家批量复制的。
    当然,不是所有的艺术品都可以做成衍生品,有些作品,例如装置艺术、行为艺术、偶发艺术、一次性艺术等,都无法衍生和复制。另外,艺术衍生品也有它的标准和质量要求。一般来说,艺术衍生品的选择,一是要求能雅俗共赏,为大家所喜闻乐见;二是要求有较好的复制技术,能尽可能保留原作的形态和精神。
    艺术衍生品做得好不好,知识产权的保护很重要。例如,深圳的开荒牛雕塑,是城市的标志,很多人都很喜欢,但市场上有很多粗制滥造的复制品,没有一家是经过作者潘鹤先生授权制作的,这其实是一种严重的侵权行为。还有,在西安的地摊上,到处是秦兵马俑的复制品,价低质劣,为什么国家不授权来做衍生品呢?
    出现这种两败俱伤的结果,根子在知识产权的保护上。很多时候,人们为什么不敢搞正规的艺术衍生品呢?因为衍生品一出来,马上就会出现大量盗版,而艺术家进行原创和授权复制是有成本的,那些山寨衍生品则几乎是零成本,买个样品就可以了,质量上又不用对谁负责。
    艺术衍生品既然重要,为什么目前国内美术馆并没有大力去推广呢?这其中有制度的原因,也有职业意识的原因。中国的公立美术馆属于事业单位,由国家拨款运行,如果有经营行为,其收入要上交给国家。如果美术馆的从业人员没有足够的职业热情,那他可能就没有发展衍生品的积极性。
    相比较,国外的一些美术馆艺术衍生品做得很好。他们非常有巧思,想尽各种办法将艺术品以多种载体呈现出来,比如将艺术品印在各种器物上,做成丝巾,精印成画片等等,而且销售情况也很不错,在这方面,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

责任编辑:陈姣姣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