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欢迎、欢迎”罗氏兄弟个展即将开幕

时间:2014年09月18日 作者: 来源:阿特网

展览名称:“欢迎、欢迎”罗氏兄弟个展
参展艺术家:罗氏兄弟
策展人:罗荃
展览时间2014928日-1018
开幕酒会2014928日下午3
展览地点: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4798艺术区陶瓷三街
主办方:杨国际艺术中心

展览前言
罗氏兄弟是中国最早与西方接触并受到西方艺术界广泛赞誉的中国当代艺术家,在中国当代艺术界独树一帜,是所谓的艳俗艺术或浮华艺术的代表。他们展出的足迹遍布法国、澳大利亚、巴西、日本、瑞士等世界各地。罗氏兄弟现工作,生活于北京。
    作为以“借助西方消费文化,召唤或沉渣泛起的农民式暴发趣味和现实”为特征的艳俗艺术家的代表,罗氏兄弟广受国际社会肯定的《欢迎世界名牌》(《Welcome, Welcome》)系列创作周期长达十余年,伴随着巨大的中国社会商业化变革,与整个时代大背景共荣共省。他们使用可口可乐(Coca Cola)和百事可乐(Pepsi)瓶,肯德基(KFC)和麦当劳(McDonald's)的汉堡和薯条,Pizza Hut,索尼CD机等充斥中国人生活方方面面的西方商业品牌和流行文化产品,与源自中国年画的猪,鱼,胖娃娃等中国传统吉祥符号矛盾又和谐地共容一席,将一墙之隔的趣味与恶俗把玩得微妙而又淋漓。他们的作品洋溢着明媚坦荡的喜气洋洋,而在这片罗氏兄弟营造的喜气洋洋里,有人仅仅看见俗与土,有人却看见了背后的深意:资本主义强大的适应力以及当代中国社会的真实进程。罗氏兄弟作品不可回避的争议性,恰恰正是其鲜明尖锐的作品风格的佐证。
     罗氏兄弟采用了社会主义时期的粉饰太平与歌功颂德的宣传画手法,反映的却是中国二十年的商业化真实进程以及复杂的社会心态。浮华夸张的外衣之下,满是真诚。他们积极尝试使用了油画,漆画,水墨画,雕塑等多种艺术手法,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将传统漆画工艺引入当代艺术,漆画的材料特点使画面光滑闪亮,呼应了罗氏兄弟作品所要反映的浮华世风,过分的光亮艳丽促成了艺术家力图表达的强烈反讽。罗氏兄弟对漆画这一民间艺术手法的开拓性改良,也是其鲜明另类作品风格的组成要素。
     罗氏兄弟作品中的挑战性与颠覆性,首先被西方先进文化体系接纳认可,罗氏兄弟被看作当代中国艺术界最为敏锐果敢,富有创作力的艺术家之一而受到瞩目。 2005年,罗氏兄弟设计的海报“欢迎(Welcome)”入选了2006年德国足球世界杯官方艺术海报,留着茶壶盖头的中国年画娃娃骑着中国舞狮,手托 “福”字环绕的足球,一团喜气地带着满身中国味道跃入国际视野,成为中国文化与国际文化,商业文化结合的典范。令德国世界杯主办方为之倾倒的喜庆吉祥,是中国式的,也是罗氏兄弟式的。罗氏兄弟用自己的独特的艺术语言,综合了五十余年中国社会经济生活以及审美倾向的演变,艺术化的记录了中国历史的进程,其作品也因而具有了长久的艺术价值。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