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思想的断面:未完成的绘画

时间:2014年08月19日 作者:王春辰 来源:阿特网

 在今天,我们研究艺术,要从不同角度、问题去探讨,如果说“三界外”是关于艺术的开放度的展览,那么这是一个关于绘画的内部生成的展览。为什么要做这样一个展览?我们的艺术家都有这样的体会:在做画过程中,因为作品没有完成,所以在过程中自由地起稿、自由地上色、自由地运笔……完全是一种忘我的状态,但是等到作品临近完成时,却要百倍小心、注意细节,生怕有败笔,生怕哪一个结构不够完善,这样的要求绝对是艺术高水准的一种要求,也是绘画尽善尽美的要求。但是在今天,我们要研究绘画在未完成前是什么状态?这种状态与完成的结果构成怎样的心理联系?是紧张?是长舒一口气?是至始至终的忘我投入?还是痛苦着走向完成?绘画的过程构成了体验、与画布作战的过程,是画家的生命感觉体现的过程,也许未完成就是完成,也许过程就是绘画,也许结果是过程的注解,也许因为未完成的提示和自觉,从而发现了另一种绘画的意味。事实上,在现代主义绘画当中,很多创新是发现在过程中、发现在未完成的试验中。


   自然,完成了的作品是完成的作品,呈现的是完整的面貌,但是我们想从未完成的过程来发现很多完成前的秘密,从而来探索中国绘画的新的可能性。它,也许从未完成的过程里,看到另一种可能完成的影子和对象。


   绘画,是从无到有的过程,也是从有到无的升华。我们既需要加法的绘画,我们也需要减法的绘画。这个“未完成的绘画”就是我们的一次尝试和研究。这是一次从群体的未完成中去再认识绘画何以产生绘画的多种路径。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