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在路上2014:“70后”、“80后”水墨艺术家的新梳理

时间:2014年12月29日 作者:陈博 来源:雅昌艺术网

    中央展厅的左边是A展厅的“刀锋/修辞批判”,展出梁硕、朱小坤、何剑、冷墨、朱玺、撒旦君6位艺术家的作品,此板块的解说词同它的主题一样艰涩难懂,主要强调的是人们直接观看作品时的第一印象,而非经过理性的思考或是纳入自己某种知识框架后的品评。比较能够代表此主旨的是展厅中央冷墨的《0分0秒》,该作品由五个运输作品用的木箱组成,木箱表面被涂以墨水,为了体现主旨提出的这种直接观看的方式,艺术家甚至要求将作品依照工人将其卸在展厅时的初始状态摆放。

王霄 《红盖头》 绢本 59x35cm

    中央展厅的右边B厅,是“蝉蜕/古今变位”板块,展出的是阎盈汐、王霄、肖映河、林蓝思维艺术家的作品,突出传统媒介的当代性,也即新旧相融的可能性。比如王霄的作品,就是在传统艺术形式里寻求当代突破的代表,像她所认为的那样,“落后的媒介未必挨打,但使用落后的媒介必然充满挑战。不深入研习传统必然是无水之源,但能否在研习过程中发展出自己的风格并将其揉入当代艺术实践中,是成败的关键”。

杨鹏 《荼蘼香》 纸本水墨 145x155cm 2013年

    C厅“群岛/主体转喻”展出孙晓枫、杨鹏、刘琦、花俊、汪化、刘礼宾、贾秋玉的作品,这个展厅展出的是强调艺术家在绘画中主体地位的作品,但又将这种被认作是纯粹的独立“主体”置于关联性的网略中分析,认为没有可以被完全割裂、独立的主体。如杨鹏的作品《荼蘼香》,她以女性的视角,描绘在她们看来至为重要的婚纱,但这种被重复描绘的婚纱,仅仅呈现婚纱的细节,而没有穿上婚纱的那个新娘。这里,尽管掩盖了主体的一切信息,但仅仅婚纱这一元素,就建立起被遮掩的穿婚纱的那个人与社会间的千丝万缕联系。

杭春晖 《绘画雕塑—勇气》 纸本设色 181x88cm 2014年

    作为展览的最后一个版块,位于关馆三楼D厅、E厅的“通道/媒介化学”,呈现的是那些以“水墨”为基点,寻找单一媒介与综合媒介转换的“跨界”作品。艺术家包括张莞、马军、陈锦潮、杭春晖、于童、石博文、肖般若、魏久捷、伍诗妮、孙源、刘俐蕴、汤柏华12人。如杭春晖的《绘画雕塑-勇气》,描绘的是一个张开双臂的男半身像,所呈现的人像并无着装,甚至连头发也没有。整体构图仿佛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达芬奇笔下的人体图,但却用中国工笔画的方式画就,并施以墨色晕染,企图寻找的是不同国家、不同媒材间的嫁接与转换。另外,作品被悬挂在黑色的独立空间中央,只有一盏特定光源的灯照射在作品上,其特殊的展示方式也是想在装置、架上、影像间寻找到契合点。
    据悉,这次展览的首展(关山月美术馆)展期为2014年12月27日-2015年1月20日,此后还将在北京、上海、武汉、成都、重庆等城市展出。

杜松儒 《山语》 纸本水墨 136x68cm 2012年

魏久捷 《史记-玄武门之变 NO.1阴谋》 工笔绢本 85x248cm 2013年

何剑 《你办事我放心》 中国画颜料、墨、宣纸 220x160cm 2012年

 

 

责任编辑:陈姣姣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