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艺术衍生品真的是一块巨大的蛋糕吗?

时间:2014年12月24日 作者: 来源:艺术中国

MoMA设计推出的天空雨伞

MoMA美术馆设计制作的安迪·沃霍尔冰箱贴

    近年来,各大博物馆、美术馆、画廊等艺术机构争相推出艺术衍生品商店,艺术衍生品市场越来越热。人们越来越关注艺术衍生品是因为艺术衍生品具有一定的美学价值,相比原作来说价格更平易近人,又有实用性。艺术衍生品越来越成为了艺术与生活相融合的重要纽带,也有越来越多的艺术投资人看好艺术衍生品市场。然而艺术衍生品真的好卖吗?
    12月12日至12月15日,艺术中国记者走访了在深圳会展中心6、7号馆举办的“2014艺术深圳”,本届深圳艺博会的亮点正是在于对艺术衍生品关注与重视。看起来出入于艺术衍生品商店的顾客络绎不绝,似乎艺术衍生品的销售形势一片大好。然而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艺术衍生品市场远非想象中那么简单。很多消费者只是怀着好奇的眼光在看完展览之后到艺术衍生品商店转一转,走一圈下来不是心仪的产品价格太高,就是低价产品粗制滥造,再或者就是太过普通无法吸引人眼球,有的造型奇特而没什么实际用途,最终一无所获。
    大众为何选择衍生品?
    想要知道艺术衍生品好不好卖,那么首先需要了解的就是“我为什么要买艺术衍生品”?有不同知识背景、消费能力和审美意趣的消费者对艺术衍生品有着不同的选择。稍有经济实力而又对一些天价作品望而却步的藏家或许会根据自己的兴趣与收藏偏好而购买艺术家授权销售的小件雕塑作品或是限量签名版画,如周春芽的绿狗系列就颇受喜爱。一位有艺术史背景的观者可能很容易就被MoMA的安迪·沃霍尔冰箱贴所吸引,因为他了解坎贝尔汤罐头这一艺术家的经典符号,也了解作品的实际价值而无法承担昂贵的原作,那么艺术衍生品就成为了满足其审美意趣的替代品,自然也就能够让消费者产生购买欲望。而毫无知识背景或者对艺术仅仅有兴趣还不怎么了解的观众在看到这个冰箱贴的时候反而可能觉得只是将罐头印在了上面没有什么新意可言,他们可能更多的是将艺术衍生品作为了经过美化的生活用品来选购,例如央美美术馆艺术衍生品店推出的印有王璜生作品的丝巾,既满足了女士的爱美之心,昭示了佩戴者的艺术审美倾向,又有流动展示的效果。
    不仅“好用”还要“实用”
    大众已经不满足于那些简简单单将艺术家的作品印刷在日用品上,而是根据设计感与实用性来选择自己真正需要的艺术衍生品。因此设计感和实用性成为了吸引消费者目光的两个决定性因素。有设计感的艺术衍生品并不是将图像进行单调的复制粘贴,而是饱含了设计师对生活和艺术的体验,匠心独运。每一件设计制作出的艺术衍生品都应有深刻的文化内涵,正如“亚现象·未来展”中设计的一款未来表。这款表为醒目的蓝色,预示着未来的规划蓝图,而最特殊之处在于表针为倒转。倒转的时间似乎在警示着人们那永久的安眠之日,在为数不多的时间里且行且珍惜。这款手表设计成倒转的形式,非但没有增加观看时间的难度和障碍,反而提供了一种新的观看方式,具有很强的实用性。这款手表成为了央美美术馆的热销产品之一。今日艺术汇新推出的3D艺术眼镜样式极其新颖,能让人们以立体的方式来观看名作,其它功能则有待发掘。一款真正能够热销的艺术衍生品正是要有很强的实用性,即艺术衍生品不仅要好用,还要实用。
    价格“高冷”让艺术爱好者望洋兴叹
    那么另外一个消费者关心的问题自然就是商品的价格问题。 一款具有设计感与实用性的艺术衍生品让人爱不释手,但过高的价格不免过于“高冷”,一些艺术爱好者只能望洋兴叹。价格定位颇高而销量奇佳的衍生品很容易被盗版,瞿广慈与向京的彩虹天使系列就“惨遭毒手”,这就像是一个个看似美味却用了廉价人工奶油的蛋糕,充满了化学香精的味道让人食欲大打折扣。而价格定得过低自然就要压缩成本,不免造成艺术衍生品的粗制滥造。无论多么具有设计感和实用性的艺术衍生品,如果质量不过关则很容易造成消费者的流失。
    艺术衍生品好不好卖一方面取决于消费者的的知识背景、消费能力以及审美意趣,另一方面则在于衍生品的设计感、实用性、学术性与价格。真正能够在残酷的竞争市场中存活下来的,只有那些打造出高品质稿质量具有自主创新品牌的艺术衍生品。保持一颗理性之心,让艺术衍生品不只成为商业吸金的手段,还能够带给消费者生活的艺术,艺术的生活。

责任编辑:陈姣姣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