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Artprice:全球利润最丰厚的艺术家

时间:2014年12月20日 作者: 来源:AMRC艺术市场研究中心

    自2006年以来,单个艺术家的最佳年度拍卖业绩在不断增加。八年以来,世界市场上最为昂贵的艺术家年度拍卖金额超过了3亿美元。首次突破3亿美元大关的艺术家是市场上不容错过且保值增值的艺术家巴勃罗·毕加索(PabloPICASSO),他在2006年拍出了3.39亿美元的高价。在随后几年中,3亿美元的大关被打破13次,其中两次是被毕加索本人(2010和2013年)打破。毕加索年度最佳纪录高达3.63亿美元,可谓令人惊叹。然而,他却被美国艺术家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2007年为4.3亿美元和2010年为3.68亿美元)和中国艺术家张大千和齐白石超过。2011年中国艺术市场空前繁荣,但随后马上疲软下来。就在2011年,张大千和齐白石这两位中国艺术家的拍卖业绩均超过5亿美元:张大千5.61亿美元,齐白石5.15亿美元(均不含手续费)。为了全面地理解中国市场的购买力,我们将其与法国这一世界艺术品拍卖第四大市场进行一下对比:2013年,法国年度拍卖总额为5.49亿美元。2011年,张大千和齐白石等现代艺术家就占到了全球市场的4%-5%。然而,2014年,这两位艺术家却没能再次一鸣惊人,其业绩远远落后于三年前。此外,他们也很难抵挡美国著名艺术家的主导优势,尤其是美国市场上稳坐江山的安迪·沃霍尔。沃霍尔的价格一直处在巅峰。在11月举行的拍卖会上,他凭借二十世纪偶像人物猫王、玛丽莲·梦露、马龙·白兰度、伊丽莎白·泰勒的画作在拍场上占据了主导地位。这些作品从某种程度讲,已经成为当代的蒙娜丽莎。2014年11月12日,佳士得拍卖行分别以7,300万美元和6,200万美元的落锤价拍出了沃霍尔的《Triple Elvis [Ferus Type]》(含手续费为8,192.5万美元)和《Four Marlons》(含手续费6,960.5万美元)。
    最近纽约的拍卖会上,1亿美元大关(含手续费)被再次突破:阿尔贝托·贾科梅蒂(AlbertoGIACOMETTI)的雕塑作品《LeChariot》差一点就创下艺术家的个人新纪录。这一作品落锤价为9,000万美元,含手续费为1.009亿美元。《LeChariot》只进行过一次拍卖,而且苏富比拍卖行曾担保其价格会达到1亿美元。
    1亿美元(含手续费)以上的超高端市场是10年前才出现的,历史算不上久远。毫无疑问,巴勃罗·毕加索是上榜的首位艺术家。他在玫瑰时期(1904-1906)创作的一幅重要作品《le Gar?on à la pipe》于2004年5月以9,300万美元在纽约苏富比拍卖行拍出,含手续费1.041亿美元。这一作品来自于惠特尼馆藏一部分的34件作品之一,创下了当时艺术品的新纪录。这一价格水平而今已变得越来越普遍。

责任编辑:陈姣姣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