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抛弃传统的不是真当代艺术

时间:2014年12月17日 作者:底谓 来源:新闻晨报

    这里要谈的“中国绘画艺术”,不是大家熟悉的水墨画,即以毛笔、墨汁在宣纸上作画,而是指中国人创作的绘画艺术,与所采用的绘画材料和技法无关。
    自上世纪80年代以后,中国的绘画艺术开始向“现代化”迈进。1985年由美国基金会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所谓“波普大师”劳森伯格画展,在全国掀起了一股效仿西方现、当代艺术的“85美术新潮”。之后,不仅受助于美国资金的广州三年展问世,而且在美国资金关照下的中国“当代艺术”,也在美国的大学校园,甚或意大利威尼斯的双年展上登场。2002年,上海双年展的转型,使所谓的“当代艺术”官方化;2003年以后,北京的“国际双年展”终于成为“当代艺术”汇聚的殿堂……
    然而,所谓的“中国当代艺术”,其实与中国自己的艺术发展毫无关系,其完完全全是在发扬光大“美国式艺术”——即反对一切传统,打破一切法则;艺术本身不需要标准,它的唯一标准就是“能卖多少钱”。于是,传统所谓的造型、结构、明暗、三大面五调子、质感、量感、空间感、冷暖、色调、气韵、笔墨、骨法、皴、擦、点、染、经营、构图、“疏能走马而密不透风”、生活体验、主题构思、情感发掘等等,都被拒之于“当代创作”之外。许多画家(包括许多50后、40后甚至更早年的画家)自觉或不自觉地放弃千百年来锤炼而成的表现技巧,将自己的聪明才智,倾注于寻求“标新立异”的表现方式上,而其背后的动力就是“金钱”。
    由于“急功近利”,于是什么方便、什么耸人听闻,就将之肯定为“中国当代艺术”。显然,在“理论”上,最“方便”的途径,就是把西方所谓当代艺术的观念拿来唬人,于是达达主义、极简主义、装置主义、行为艺术等等纷至沓来。而在“主题”上,不乏丑化本民族的社会形态、诋毁本民族的优秀人格,以及非礼经典名作且丑化本民族未来的嘲弄……凡此种种,我们丝毫看不到一点中国的当代性,更看不到一丁点艺术性;所能看到的仅仅是某某拍卖行标出的成百上千万元的拍卖价!而中国当代艺术家们就因对这样的“拍卖价”感到“敬畏”,于是变成了“皇帝新衣”的表演者和欣赏者!而几乎所有中国的艺术外行们,却诚实地指认中国的当代绘画:“一点也不好看!”“哪有什么艺术性!”
    如果说:“存在就是合理的。”那么,美国式“当代艺术”之所以能够征服欧洲、侵袭华夏,一是它倡导无所顾忌的“创新精神”;二是它推行超越民族的“世界文化”。然而,美国式艺术却存在着一个致命的先天不足,那就是它“反传统”。自然界没有“无本之木”,人类社会也不存在“空降的文明”!任何不朽的文化现象,一定是在包容前人所有成就的基础上,向更广泛的领域扩张。科技文明是如此,社会文明是如此,历代艺术文明的进步亦如此!
    当代中国的艺术家们,请大胆创新,用才智打造包含优秀传统在内的“新当代艺术”,书写属于我们自己的新当代艺术史。

责任编辑:陈姣姣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