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紫色庄严”毛旭辉个展即将开幕

时间:2014年10月11日 作者:阿特 来源:阿特网

   

2014年10月11日至12月6日举办“紫色庄严:毛旭辉2005-2014作品选”,本次展览由张光华担任策展人,将展出31件毛旭辉从2005年至今的作品,大部分作品为《圭山写生》及《紫色》系列,其中《紫色》系列均为2014年新作,敬请期待。
  毛旭辉坚定地选择了一份从日常生活中的种种突发事件剖析生命逻辑的工作,他坚信在艺术中能更清楚地认识自然与人的意志,所以,他一方面图解生活,一方面写生自然,于自然中释放被压抑在生活中的情绪。自然不是生活的对立面,而是生活和生命的源头。毛旭辉向来认为,生命有一部分来自社会,有一部分来自自然,是自然给了生命最原初的力量。
  近四十年的艺术活动中,他从来没有放弃写生,写生风景,也写生人物与静物。毛旭辉说:“我为了认识对象没有放弃写生,这保证了我有能力去面对生活给我的那些深刻的记忆,并有能力去竭力表现它们——竭力,因为这一切并不轻松。为了去接近一种感觉并没有现成的套路可用,必须在没有安全感的状态下去创作,去一张张的画,去体会,去创造新的经验,以把生活给予我的那一切表现为有力量的绘画。”
  写生自然,他最爱圭山,一方面,他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享受安宁的抚慰,另一方面,圭山一直在矫正他对自然的观察视角。上世纪80年代的《圭山组画》,给他也给观众加工了一场超现实主义的梦境。现在,他要还原圭山本初的能量,因为“圭山”不再是一些文学或艺术青年的需要,而是现代城市的普遍需求。
 写生生活,毛旭辉的作品始终在为肉体和精神的存在寻找证明,为孤独和压抑的灵魂寻找出口。《私人空间》中的个体压抑,《日常史诗》中的不安焦虑,《家长》中的质疑权力,《剪刀》中的冷峻孤立,《可以葬身之地》中的灵魂安抚,《倒下的靠背椅》中对“永远”的追问,以及《紫色》对一个曾经认真活过的年轻设计师的祝福和致敬。
 他犹如编写生命史诗般描绘日常经验,对待生活的态度也从体察入微到深入浅出,从激烈对抗到理性思辨,尽管始终没有快乐起来,却能够更加从容地面对。生活中的大小事物都是那么具体,触动的每一种情绪又是那么真实,毛旭辉的艰辛正在于他的敏感,他情不自禁要将来自生活的各种刺激视作最可靠的艺术素材。这些材料在他体内运作,而后以颠覆了世俗标准的形态表现于画面。原来毛旭辉作品中的各种生活零件才是那个私人空间中最具体的生命。这些生命甚至比我们自身更真实,更具体。认真对待生命的态度是庄严的,而默默无闻为生命提供见证的日常物品同样庄严。
  此展将持续至12月6日,欢迎大家前来参观指教。

展览信息:
展览名称:“紫色庄严:毛旭辉2005-2014作品选”
策展人:张光华
艺术家:毛旭辉
讲座:看见毛旭辉|张光华主讲
2014年10月11日 下午2:30—3:30(座位有限,请提前预约)
开幕时间:2014年10月11日 下午4:00
展览时间:2014年10月11日—12月6日
展览地点:北京索卡艺术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98艺术区( 创意广场往西100米)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