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青年艺术家扶持计划,2014年度水墨主题评选

时间:2014年01月09日 作者: 来源:搜狐艺术

  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与北京德美艺嘉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合作举办的“青年艺术家扶持推广计划(CYAP)——2014年度水墨主题评选”新闻发布会于2014年1月9日在北京朝阳区霄云路8号华府会正式举行。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董俊新先生、德美艺嘉首席执行官董艺女士、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助理时坚东女士、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阎东先生、中展德美常务副总经理李彩云女士等人出席发布会。

  “青年艺术家扶持推广计划”(以下简称“CYAP”)是中国迄今为止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当代青年艺术家长期扶持性计划,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发起并主管,北京德美艺嘉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主办,邀请世界级专家评审团遴选,专业执行团队进行推广。继2011年11月, CYAP在全国启动首轮当代青年艺术家遴选招募活动后,CYAP再次启动第二轮以“水墨”为主题的全国性评选。

  本次“水墨主题评选”活动旨在挑选出中国当代最优秀的青年水墨艺术家。他们将有机会进入“青年艺术家扶持推广计划”。据悉,活动将延续首轮招募形式,通过征集海选和终审评选两个阶段推选出优秀青年水墨艺术家。第一阶段资料搜集,由专业的艺术领域专家(艺术评论家、策展人、专业媒体主编、画廊、艺术家、美术院校负责人、画院负责人、美术馆馆长)推荐及艺术家自荐。第二阶段资料研究,以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俊新先生为评委会主席、中国文化部艺术司美术文学处处长安远远女士为评委会秘书长及13位海内外知名资深专家组成终审评委团,其中“传统水墨单元”评委分别是刘大为、冯远、崔如琢、龙瑞、吴悦石;“当代水墨单元(新工笔/新水墨/实验水墨)”评委分别是潘公凯、曹意强、谷文达、邱志杰、贾方舟、沈揆一、安雅兰、克拉斯•瑞坦比克(Klaas Ruitenbeek)。

  考虑到传统水墨艺术创作的特殊性,今年“水墨主题评选”将特别在“传统水墨单元”加入“面试”环节,邀请初选入围艺术家来京参与“面试”,这也是本次水墨评选环节的一大“亮点”。“面试”将仿照宋代画院考试制度,设立三个命题创作:一、根据画作题诗、落款;二、命题书法创作;三、命题绘画创作。最后评委会将根据面试考试最终决定获选艺术家。CYAP希望通过加入“面试”这种更加直观和多样化的评选形式,全面考量传统水墨艺术家的综合素质,使本次评选更具有专业性,同时也通过现场作画、题字的形式,使评选更加公平、公正。

  入选CYAP的青年艺术家将被支持在世界范围内举办专业策展人策划的群展、艺术家个展、出版计划、论坛、讲座、WORKSHOP、青年艺术家纪录片、艺术博览会、专业媒体等交流推广项目,也将参与到欧美为主的各国中外文化年、国际双年展、大型艺术节等活动中。使中国青年艺术家在全球范围内进入美术馆、艺术机构等有文化影响力机构的视野并成为合作对象,具有专业水准的呈现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创作现状,以及他们所携带的时代和地域的特殊性,为世界艺术生产源源不断输入中国青年的创造力。

  自2011年12月16日,在中国文化部召开CYAP新闻发布会,首次面向全国年轻艺术家发出征集函,启动艺术家招募活动至今,近一年的时间内CYAP积极推荐中国年轻艺术家参与国内外各类专业展览、博览会,包括威尼斯艺术双年展、伊斯坦布尔艺术双年展、美国迈阿密艺术博览会、莫斯科当代艺术博物馆主题展、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系列展、艺术北京博览会等;邀请业内专家,组织多次“CYAP大师课”;设立“CYAP驻地项目”和针对在校艺术生的“青苹果”项目;并开展有计划性地走访艺术家工作室,了解他们的创作状态,掌握第一手资料,完善“中国年轻艺术家数据库”,并积极开展与国际权威艺术数据平台、国际艺术基金会的深入合作。

  目前,本次“水墨主题评选”官方报名网页已正式对外发布,艺术家可以通过网页自动上传简历和作品,时时关注评选动态。

责任编辑:薛路路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