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一意孤行”---沈军当代水墨展

时间:2013年03月06日 作者:吴沫 来源:阿特网

    阳春三月,莺飞草长。由无锡苏珈美术馆主办,无锡耘林艺术品交易中心承办的“一意孤行”---沈军当代水墨展于3月10日下午在无锡苏珈美术馆隆重开幕,展览展出了沈军近期国画作品50多幅,展期将到3月18日结束。

 

 

    沈军,1968年生于江苏淮阴,南京大学艺术硕士。现为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花鸟画研究会理事,淮安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淮安市花鸟画研究会会长,国家二级美术师。其作品多次入选全国和省级美展并多次获奖,作品被海内外众多博物馆和美术馆收藏。

 

 

    沈军在繁忙的公务之余,他一心向艺,孜孜不倦地追求艺术真谛。工作多年来他一直没有放弃艺术学习和研究,挤出时间潜心畅游于笔墨世界。通过多年的探索积累,使沈军的绘画逐步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在继承传统上追求创新突破,特别是近期他的花鸟画更富于对现实批判的意义,揭示人性的深层思维和人与环境的存在法则。他的作品近来被业内人士评价为“拓展了中国花鸟画的表现空间”,他的“网”系列是前人未涉及题材,开创了花鸟画现代式的“伤痕”艺术,通过他的创作,唤起许多艺术家的创作灵感,用此题材创作一批有影响的佳作。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聂危谷教授评价说“沈军笔下的花鸟画与众不同,散发着思者沉吟的诗性气息。轻逸中渗透着凝重;宁静中包孕着冷峻;并在沉凝中潜伏着蓄势待发的内力。随着观看时间的延长,观者的心理压强不断攀高,心理耐力也在增强。”原淮安市政协副主席荀德麟评议道:“看沈军的画,像吃苦瓜,苦涩而明心,触目而惊心。我读沈军的《一个人的呐喊》组画,感受到的则不仅是为这些可爱的动物表达哀求和愤怒,更是向一切狠毒的、短视的、贪渎的、麻木的人们作当头棒喝!沈军用受伤的狐狸的怒目表达对自然和谐、人际和谐的祈求;用秋风中的逆飞的野鸡等外在具象表现内在生命的抗争。丝网系列则重在表现对现实世俗人为压制的抗争和无奈,特别是前人从未画过的死鸟挂在网上,所形成一个个感叹号,奄奄待毙的鸟所形成的疑问号……这些凄厉的画外之音、画外之境,确实具有催人梦醒的巨大的视觉冲击力和心灵震撼力。”他并为之赋诗一首:一声呐喊破天声,灭绝哀号岂耸闻?数幅妙图惊魄动,应知吾辈赖灵存!  

    沈军常说:“我感到有责任画这样的画,也因画了这样的画让我感到存在的有价值、有意义。”这正道出了一个有良心的有社会责任感历史责任感的艺术家的心声。正如原淮安市美协主席吴夕兴先生语:“沈军的画富有意趣和情调,在追寻语言风格和形式美的同时,坚持在题材内容上对真、善、美的讴歌与对自然的礼赞,显示出画家良好的素质和艺术创作上的理性追求”。
 

责任编辑:董文新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