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解构当代艺术,拿大师开涮

时间:2013年01月25日 作者: 来源:timeout

KETCHUP茄汁 2月8日 盛世天空美术馆

       三个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的老师熊时涛、刘斌、李震,凑到一起拼了个XL小组,做了个装置展《KETCHUP茄汁》。放言不做贵的不做对的,力图打破各种圈内界限规则,自己制定游戏规则玩票艺术、试水展览,拿大师开涮。你说这事不靠谱?开展当天展品全部卖光,轰动圈内艺术家。

  先从游戏代号说起,茄汁在广东话的发音,被英语借用成为舶来词KETCHUP,XL小组如今借用当代艺术界最具知名度的大师的代表作,混合组成新的艺术品。“在这个商业世界里,1+1>2已是定律。那么两个国际顶尖艺术家的经典叠加,是不是就能产生更牛叉的艺术?”李震笑着调侃道。

  于是在展厅,你可以看到卡特兰那经典的罩着3K党面具的大象,被杰夫·昆斯标志性的桃心气球吊在空中;里希特的画上覆盖着村上隆的小花;赫斯特那鲨鱼标本被做成鲨鱼玩偶放在玻璃柜子里;还有赫斯特绚丽的骷髅头,与草间弥生、杰夫·昆斯的标志性符号都有结合,简直是一场对当代艺术极大讽刺的盛宴,对此,XL 小组笑而不语。

  “因为没有见过大师的原作,我们翻墙去看外国的网站,也谈不上了解大师本来的创作意图,我们只是模仿和延伸,试图舶来别人的东西。”李震提起自己的一个行为艺术家朋友,同样也是喜欢某位大师的作品,尝试把大师的东西吸纳过来,但是要藏起来不能明显地表现出来。“那么我们就故意暴露出来,进行生硬的嫁接,看看会出现怎样的效果。”

   那只特别萌的山寨赫斯特的鲨鱼玩偶,是XL小组的设计师朋友给特别制作的;玻璃钢的大象能够悬空,是因为加了一根钢丝把大象吊起来,充气气球只是表象;展览现场摆放艺术品的家具,是三个人在筹集展览过程中遇到的一个半山寨家具制造厂商,从他们的厂子里选出这些气质独特的家具……整个展览如同一场游戏,设计师的身份让XL小组更多了一丝聪明狡黠,对艺术的解构也更放得开手脚。他们试图打破当代艺术所有的规则,就连卖作品的方式也别具一格:将所有作品创作的每一笔费用记账标记清楚,最后叠加的总成本便是售价。

  “我们不以艺术家的身份来看自己,也不觉得这些东西是艺术品,当然也没觉得不是,这都不重要。打破底线,做一个不守规矩的小组,干一件不守规矩的事。” 而打破之后,XL小组真正想要追问的是,艺术到底是什么?艺术的本体又是什么?也许,当艺术圈本身之外的人过来追问艺术的本质,才是更为讽刺的一件事。

责任编辑:罗旭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