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从南京出发”亮相三川当代美术馆 全景呈现南京当代艺术

时间:2013年01月06日 作者: 来源:99艺术网

      2012年12月29日下午3点,“从南京出发——困顿与延伸”当代艺术大型展示活动在南京三川当代美术馆隆重开幕,此次展览由著名策展人顾丞峰策划。
      策展人顾丞峰在采访中谈到:“‘困顿’是对走过的路上一种困惑和不满,更多是因为2000年以后商品化的大潮带来的影响,很多艺术家流失北漂,力量发生了倾斜。传统和体制的限制使这种困顿又增加了一层,商品化的大潮给我们带来的一种不适应,原来的标准又变得模糊起来了。虽然困顿了,但我们还要一直往前走,南京的当代艺术跟其他的地区一样,有它自身的特点,必须向前‘延伸’。特别是在国际化、全球化的背景之下,这种延伸是迫不得已并且是必须的。虽然这个主题有点模糊,但我希望能够引导大家去思考这个问题。”著名批评家王林对“困顿与延伸”强调了三点:中国当代艺术需要自主性呈现;民间力量的基础性作用;艺术历史书写对于当代艺术区域性研究必须置于国际、本土及个人的总体语境中。
      南京的当代艺术由于自身文化和地理等因素,其发展并不像某些地区那样具有启示和广泛影响,正如策展人所言,南京的当代艺术处于“在路上”的状态。“从南京出发”,既考虑到南京当代艺术自身的发展状态,也考量了它同中国当代艺术整体结构关系,由此生发出对“困顿”和“延伸”的思考。
      因此,这里的“困顿”和“延伸”也就不附带任何价值上的评判,而是包含了对历史与时间、环境与记忆、图像与异象的当代思考。作为一次学术性大展,本次活动在主题结构上引入“移动记忆”、“异象之旅”、“新草蜢”三个单元作为分主题贯穿始末。南京三川当代美术馆馆长刘菁接受采访时说:“这次展览根据三个历史时期分了三个分主题,首先能够起到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其次它对南京当代艺术的发展起到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
      移动记忆,该部分的艺术家在八五新潮时期和九十年代初期最为活跃,他们的作品展示了历史与现实的结合;异象之旅,所选艺术家基本上在九十年代介入当代艺术,他们扮演了南京地区当代艺术的主要角色,他们的作品颠覆了常理,呈现出一种异样的图像;新草蜢,这一主题所选艺术家主要是九十年代后期参与当代艺术或是比较年轻而且在其作品中体现出更加时尚或轻松的感受,或者是其所使用的媒介更多具有新媒体艺术特点。
      目前南京当代艺术的发展状态是怎样的呢?艺术家黄峻在接受采访中谈到:“从85新潮以来,南京的当代艺术基本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原因是与这个城市的性格有关系,南京是曾经的古都、帝都,它不缺少霸气,不缺乏雄心,但它也存在着历史的伤痛,在文化和艺术创作上,会体现出一种隐喻的表达方式。也就是我们说的诗意化的、情绪下的一种掩藏的雄心,表达是婉转的。这就是南京当代艺术的创作状态和艺术家的心态。”艺术家罗隶在接受采访时,他认为南京当代艺术的发展状态跟全国有些地方不太一样,比如说像北京的当代艺术状态比较激烈,而南京相对松散一些,比较悠闲。
将近60位艺术家参加此次“从南京出发”展览活动,他们或艺成名就或如新“新草蜢”,或驻守在南京或驻留在其他艺术活跃的城市,当然也有很多四处奔波的艺术家,其人其艺,都与南京这六朝古都产生了丝丝缕缕的关系。除了展示他们的油画、雕塑、影像、装置等极富视觉效果的作品外,结合本次学术主题,展出部分还将包括由“南京当代艺术大事编年记(1985—2012)”、“南京当代艺术区调查报告”等组成的珍贵历史文献,对很多一直置身和关注南京当代艺术发展的人来说,这无疑将是一次难得的学术起点。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13年1月29日。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