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1912新星星艺术节”于南京启幕

时间:2012年09月20日 作者: 来源:阿特网


图片资料


      2012年9月19日,由南京广播电视集团(台)、一九一二集团、艺术场共同主办的“1912新星星艺术节”在南京拉开帷幕。新闻发布会在南京总统府畔具有民国风情的1912时尚街区举行,著名当代艺术家毛焰作为终审评委代表在发布会上致辞,南京青奥组委会以本届艺术节“特别支持单位”的身份参与了发布会,本土艺术家刘健自编自导自画的独立动画电影《刺痛我》首次面向国内媒体进行文化研讨——具有33年历史渊源,发端于中国当代艺术“原点”的新星星艺术节,在南京这座开放、包容的城市受到了礼遇并以颇接地气的方式华丽落地。
      “星星美展”深埋伏笔,当代艺术回归生活

      据悉,“新星星艺术节”是国内第一个全国性的青年艺术家海选展览平台,其前身是33年前蜚声国内外的“星星美展”。
      1979年,一群来自“星星画会”、以追求自由和自我表现为创作主张的艺术青年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东侧的铁栅栏上展出了他们的前卫艺术作品,随后引发了一连串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事件,被称为“星星美展”事件。在时代的分水岭,“星星美展”拉开了中国现代主义艺术运动的序幕,被业界公认为“中国当代艺术的发端”。
 2010年,在“星星美展”主要策划人严力等人的大力支持下,有志于推动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曾琼女士及她带领的上海艺术场,秉承“星星美展”自由、独立、创新、探索的艺术态度和艺术精神,创办了“新星星艺术节”,着力构建艺术和社会、艺术和生活的关系。目前艺术节已成功举办两届,并以其权威性和公正性,成为中国艺术领域的一项重要活动,引起艺术圈、收藏圈的关注。
 说到当代艺术与现实生活,新星星艺术节发起人、上海艺术场董事长曾琼女士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当代艺术正在离大众越来越远,事实上艺术是属于大众的,人人都是艺术家,新星星艺术节正是面向那些未被画廊等经纪机构签约的艺术创作者们,为他们提供机会,让当代艺术融入公众生活。”两年来,不少优秀的独立创作者通过新星星艺术节这个平台崭露头角、脱颖而出。
      曾琼介绍说,承袭以往两届的“豪华阵容”,本届艺术节特别邀请了著名艺术家何多苓、毛焰、田霏宇、向京、王小慧、张晓刚等为终审评委。艺术节期间,这些艺术家将与南京本地作家进行跨界互动。 
      1912“染指”当代艺术 ,高调践行战略转型 
      对于本届艺术节冠名为“1912”,曾琼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将第三届艺术节的主场放在南京,与1912的邀请有很大的关系。我们首先看重的是1912这个品牌的基因和内涵,与新星星艺术节非常契合。当年星星画会就是基于自由、民主、情感表达等等的活跃讨论,继而演变为一场艺术层面的思想解放运动,而1912所代表的民国文化的精髓,正是自由、民主、开放、创新。今年距离1912年正好一百周年,1912在当代城市中推崇的’多元生活文化’的理念,也符合我们将当代艺术融入公众生活的需求。”
 一九一二集团总裁陈俊先生对记者表达了他的观点:“我认为好的文化产业业态,一定是既具有良好社会影响、又具有良好经济效益,1912如此,新星星艺术节也是如此。双方的合作取决于各自的定位。作为1912这样的特色主题商业地产,我们已经完成了市场层面的基础积累,目前正坚定不移地迈向文化产业方向的战略转型,我们看重的是新星星艺术节这个平台,它汇集的不仅仅是艺术新秀,还有中国当代艺术和文化最顶级的艺术家、作家、导演、音乐人,以及中国政商名流、精英阶层,也是财经、时尚、艺术媒体的追随的焦点。转型期的1912将有越来越多这样的合作,我们希望能为终端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精神消费产品,处于全新战略阶段的1912,力求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标杆。”
  1912是在全国享有盛誉的特色商业街,经过8年的打造,已成为备受各地政府关注的城市客厅、文化名片、精神高地。1912品牌凝聚了历史文化、建筑文化、休闲文化、潮流文化等多重文化的深刻内涵,具有独特性与竞争力,陈俊的进一步规划是“使创新成为发展的核心”。 
      艺术领跑多元碰撞,开放的南京期待分享 
      据悉,本届新星星艺术节将面向全国海选,此后分为    四个片区进行初审,决出100名艺术创作者进入终审,最终评出2012年度“艺术场”大奖1名、年度新人奖4名,并在全国巡展。除此以外还设计了一系列公开论坛活动,邀请众多艺术家、艺术评论家、文化名流、文艺精英、商业领袖等来到南京,深入讨论城市文化、艺术生活方式、艺术与公共空间、艺术与创新设计等一系列话题,邀请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和南京市民进行交流,真正实现分享艺术、分享文化、分享生活的理念。这场持续6个月、媒体高度聚焦的艺术盛宴引入南京,必定会成为2012年南京文化大事,成为多元文化互动的助推器。
 南京青奥组委会新闻宣传部部长丁铭先生出席了开幕式,他代表南京青奥组委会对本届“1912新星星艺术节”表示了期望:希望新星星艺术节以“人人都是艺术家”、“艺术是我们的”为角度,演绎和推广南京青奥会“分享青春,共筑未来”的理念,让更多的人了解、关注、参与和体验,能够为南京青奥会形象传播和活动推广助力,同时促进本届青奥会更具人文艺术气息。
 以青奥组委会为代表的官方,对多元艺术形态的高调关注,体现了南京这座城市的包容性。据悉,本届“1912新星星艺术节”特别设有青奥主题艺术创作比赛作品征选。
 南京广播电视集团此次作为主办方之一参与艺术节。南京广电集团正处于产业化发展重要时刻,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对今后与1912的长期深入合作进行模式的探索,同时也是对城市文化和文化产业的深度参与和建设。 
      南京艺术家作品公映,本土力量厚积薄发 
      本届“1912新星星艺术节”开幕的最后一个环节为南京本地艺术家刘健的作品媒体公映。
 出生于1969年的刘健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10年前他写过一部小说《刺痛我》,讲述了一个善良而窝囊的大学毕业生在社会上艰辛闯荡,面对生活的种种无奈和刁难,最终没有赢得胜利的故事。2007年,刘健开始以这个故事为框架,自编自导自画一部动画片,为了筹措70万的制作费用,甚至卖掉了一套房子,还向家人借了钱。他一人包揽了导演、编剧、原画、动画、剪辑、人物设定等所有的关键流程,甚至连男主角也是由他自己亲自配音。
      2008年,刘健在东京国际动画节上展示了《刺痛我》的三分钟片花,立刻引起了荷兰国际动画电影节主席的关注,当年便邀请他担任动画节评委。次年,制作完成的《刺痛我》在第13届荷兰国际动画电影节首映,自此也拉开了这部独立动画的“荣誉之旅”。其后两年,《刺痛我》先后获得意大利城堡动画电影节、韩国首尔数字电影节的大奖,并入围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动画电影节、法国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等众多动画界大奖的主竞赛单元。
      尽管在国外荣誉颇丰,这部时长近74分钟的《刺痛我》目前在国内却只在网络小范围传播,此次在“1912新星星艺术节”上首次面对国内媒体进行文化研讨,刘健本人与媒体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沟通,“1912新星星艺术节”也藉此践行了“为独立艺术创作者提供机会、让当代艺术融入公众生活”的宗旨。

责任编辑:刘倩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