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直到中国和非洲相遇”——巴西当代艺术展

时间:2012年08月06日 作者:陈佩华 来源:阿特网


Ellsworth  Kelly作品《红和蓝》1951年

站在中间的是Luiz Monforte

      专访圣保罗双年展参展艺术家及策展人路易斯•蒙福特(Luiz Monforte)
        直到中国和非洲相遇——是一首诗歌里面的一句话,值得是一种深爱但是永远不能够实现。展览是重要的,但是通过画展告诉观众你的想法是最重要的。想法是至关重要的,技术在创作过程中往往显得不重要。  
      Sophia:这次画展以后有什么计划?
      Luiz Monforte:退休以后,有足够的时间,没有工作压力,这样可以实现创作的想法,Chinese Box 是下一个展览的名字,Chinese Box 叙说了盒子里面有意想不到的有趣的未知的东西,是神秘的源头。他觉得现在的中国很好,未来是属于中国的。
      Sophia:对于新媒体理论您的理解是什么,如罗伊·阿斯科特的理论;当代艺术的样式许多,对您的艺术有什么影响呢?
      Luiz Monforte:我对罗伊 阿斯科特的理论很陌生,但是推荐你另一位美国艺术家。
      我不相信巫术,不相信致幻药物;而且不只巴西有巫术,伦敦也有,美国也有巫术,巴西人也会思考;我相信想象,人类的智慧;人的智慧是最重要的,我喜欢张艺谋、王庆松的图片,我会旅行,通过旅行会产生新的灵感。我喜欢马蒂斯和蒙德里安,还有美国画家Elsworth  Kelly。展览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事你可以给观众怎样的好东西。
      现在没有独立的艺术,所有的艺术都是联合的,彼此发生关系的,因为人的智慧,才有了艺术。我是20世纪60年代的年轻人,那时候POP音乐、艺术非常流行,在一定环境下我会跳舞,我会做录像,绘画等等,首先是智慧和想法,所有技术和工艺为你所用。如果需要唱歌,我就唱歌,如果需要做录像,我就做录像,最重要的是你的想法,技术是为你的想法服务的。在巴西也有许多画的很好的画家,他们的手艺和技术非常好,但是艺术家除了有技术以外还要有更多的想法,只有小部分人能成为艺术家。艺术最重要的是思想,思想具有决定作用。有了技术以外,究竟要说什么,技术重要但是在整个创作过程不是重要的,有时候创作过程是享受的。
      这次展出的作品《海滩》里面有许多我的秘密,里面的许多人物是得益于去年我来中国的旅行,圆圈卷起来的纹饰代表的是大海或水,如果你仔细看里面你会看见马蒂斯的影子。
      我的作品是版画,而且每一件都是唯一的,没有复制品。拍照以后把底片扩大得到了底子,然后一层一层地涂上水彩,有时候多达80层颜色,然后是放在太阳底下曝光,得到最后的效果。过程是多次重复的,同时是自由的。我看着画里的图像,和它们对话。     
      比如这里有张画,棕色、蓝色、红色、绿色,如果全都是绿色那么就没有了知识,因为有不同,才会产生认识。有知识就可能看到不同。
      Sophia:你对历史是怎样的态度? 
      Luiz Monforte:作为艺术家我们不应过多关注历史,历史是某些精英创造出来的,艺术不应照看历史。写历史的是站在自己的阶层说话,是不实的。
      Sophia:大野洋子的作品“SMILE”运用软件,创作自己的多媒体作品,您能介绍一下这类型作品的想法吗?
      Luiz Monforte:大野洋子是属于欧洲激浪派,相当于欧洲的波普艺术,是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产生的。南非艺术家Candice Breite 的作品,许多电视屏幕组合成巨大的屏幕,同时播放着许多人唱麦当娜的歌的视频,表达了全球化下人的行为一致。大野洋子的作品的有很多相似的思想。 最后用一句法国诗人的诗句来结束我们的谈话,I am search of the last time. (Marcel Provst) 

责任编辑:刘倩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