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张兰:既是品味非凡的大S婆婆又是艺术收藏家

时间:2012年05月18日 作者: 来源:新华网


中国当代艺术收藏家张兰

      她的卧室中悬挂着“潘玉良”,每天早晨第一眼看到那幅画,总会心情特别愉快地出门;在上海“兰会所”的一间房子里,悬挂着刘小东至今尺幅最大的一件油画作品;
      安迪·沃霍尔、方力钧、岳敏君、陈丹青……这些声名显赫的当代艺术家作品,都在她的收藏系列之中……
      拍卖场上总是势在必得
      与商场中摧城拔寨的强悍风格相一致,张兰喜欢坐在拍卖场中的前几排位置,亲自举牌竞拍。拍卖场上的表现曾让张兰变成为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头条人物,内容相当吸引眼球:美女收藏家创下中国当代油画新的拍卖天价纪录。
      这幅长 10米、宽 3米的巨幅油画:刘小东的《三峡新移民》是张兰几年前花了 2200万元人民币从北京保利拍卖会上举牌买下的。
      那个曾经创出拍卖天价纪录的那个 2200万元,如今已是国内拍卖场中一个不再引人惊叹的数字了,换句话说,在艺术品收藏领域中,仅仅从投资回报上来看,张兰当年投下的那一笔 2200万元,三年过后已经为她带来了至少翻一番的巨额回报。
      关于艺术品收藏的话题,张兰坦言是她最感趣的:“我认为艺术品首先是用来欣赏的,然后才是用来收藏。目前中国艺术品市场定位比较模糊,更多的人在炒作。很多艺术家的价值被高估或者低估。”张兰从小就受到父亲及其画家朋友的熏陶,喜欢艺术。因此,她的投资或收藏更多反映出了这种个人的喜好。“我一直在关注刘小东和他的作品。我觉得刘小东的这幅作品 (《三峡大移民》 )反映了中国的现实和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除了刘小东的作品,我还收藏了包括岳敏君,方力钧在内的一些当代艺术家的作品。”
      还有一次,同样是在北京的一次拍卖会上,张兰有事不在现场,接到朋友的一个电话后匆匆进场。当她迅速办好手续落座时,朋友递过来本场的拍卖图录,张兰翻了翻看到了方力钧的一张作品《 1997.1》。幸好,还没有轮到那张作品。
      半个小时后,张兰开始举牌,几轮下来,价格最终落在了 1030.4万元上,“方力钧”归她了。
      还有一次在英国,张兰抽空去了一趟著名的白立方画廊,正巧碰到了达明·赫斯特的作品,一见钟情后就定了货。在张兰眼里,收藏就这么简单——喜欢了就买。
      留学生涯埋下收藏的情结
      张兰的艺术敏感度可以追溯到上一辈了。在清华大学任土木工程系教授的父亲常常在家写写画画,朋友圈子里不乏张大千等老一辈画家,那时的氛围让张兰渐渐懂得欣赏艺术之美。不过,对于老艺术家作品的爱好和欣赏,是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才渐渐有所感悟。
      1989 年,张兰来到加拿大留学,课余时间她跑到表姐的画廊里打工,正是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让她认识了不少当代艺术作品和艺术家。张兰说,她印象最深的一次是看见了安迪·沃霍尔的作品,“整个人一下子就傻了,被那件作品深深地震撼了,当时也不知道为什么,甚至也说不出来真正喜欢的理由。”
      后来,张兰就开始关注安迪·沃霍尔的作品和相关的艺术史,慢慢的,她知道了波普艺术的来龙去脉和其中的奥妙所在,越研究越喜欢。终于在 1994年,张兰买下了安迪·沃霍尔的《高跟鞋系列》作品,波普艺术成了她的第一个收藏,从此她对当代艺术的收藏情结便一发而不可收。
      张兰告诉我们:“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国内的当代艺术市场还没有形成,当代艺术家们甚至常常要饿肚子。但在国外,经营当代艺术作品的画廊生意非常好,就跟咱们现在的北京 798艺术区一样。当时很多海外华人都有买艺术品的习惯,那种收藏氛围比咱们国内提前了至少 20年。”
      正是在国外留学的时候,张兰逐渐喜欢上了后现代的作品风格,但当时也没有太多经济实力去购买很多作品。回国后,张兰开始忙着创业。但她一直关注着国内刚刚兴起的历届画廊博览会,而且更早时间就开始接触拍卖。
      “差不多 10年前,我的藏品 50%基本都是在拍卖会上买的,当时拍品的价格也比较低,有时候一场拍卖会下来,我个人就起码能收 30-50%的拍品。”张兰说。
      兰会所与现实版的“阿春”
      不仅仅具备“女强人”的风范,张兰其实还有很多面并不为人所知,她给人的第一感觉像极了《北京人在纽约》里的阿春——魅力、干练,又有风情。
      张兰说:“我创业至今十几年,每天的睡眠时间都至少在 7个小时,周六、周日很少加班,企业也没有出过什么大事。要学会把生活和工作完全分开。一个人的品位和生活方式完全取决于一个人的心态。”
      喜爱运动的张兰每天都坚持游泳,而对于那些时尚的运动,比如打高尔夫,有时间就打打,平时大部分的休闲时间就是看一些朋友的画展。她的画家的朋友特别多,朋友的画展是一定会去,她喜欢现代绘画,像陈丹青的,刘小东的画都是她非常欣赏的。
      对于艺术家,张兰十分尊重,她觉得在目前这样的社会环境中,艺术家承受的压力太大——炒作、拍卖、市场……所有的因素都在干扰艺术家的创作,信息的高度流通,把艺术家忽悠上、忽悠下,而艺术家的创作智慧实际上应该是跟外界无关的。
      对于国内的收藏家,张兰有一套自己的看法:“不管是投资也好,收藏也好,我觉得国内的藏家为中国当代艺术作出了特有的贡献。艺术能够改变世界,当中国的艺术家在世界上有地位了,中国才算真正在世界上有了应该有的位置。”
      对于收藏,张兰认为:收藏艺术品就像生命的延续,钱是没有生命的,艺术品有生命, 用没有生命的东西换来有生命的东西,这是人生一大幸事。

         

责任编辑:刘倩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