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清晰地选择·清晰地把握

时间:2012年11月30日 作者: 来源:阿特网

      对于如今的油画家来说,不论是选择还是把握,都是很具挑战性的。因为他们至少要承受着3个方面的压力:其一是诸多的艺术表达方式的兴致,使艺术受众的视野更加广阔,艺术趣味更趋于观念形态,油画艺术的变革和创新愈发显的紧迫,其二是艺术语言的老化和艺术观念的滞后,以同品评衡量标准条件的墨守陈规,重大地制约着艺术家的发明性思维;其3是架上绘画在当代中国的处境,角色同发展和进步前途景色的理论评估定位不很明朗,迫使油画艺术家们在一派学术茫然中苦苦挣扎,手足无措。十几年来,画家叶恒贵的艺术创作,就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中悄然地进行着,自然也同样逃跑不了上述的种种压力。因此,读解青年画家叶恒贵的油画创作,不啻破解一例活生生的中国当代油画的创作现实实际。
      尽管画家叶恒贵受到过美术学院的正规化运动和训练,但他的创作以来一开始便有离经叛道的倾向。更加注重个人化的生存感受和个人化的艺术感觉,并以其个人化的方式寻找自身的独持表达。特别是最近几年的油画创作,其体现主题、表述手法以同观念传达,均有和众不同之处。照比学院派油画和潮流油画,均显的有些另类。
      诚然,叶恒贵的油画创作仍然是以专业化的语言来支撑图式和观念的。油画的味道和油画的感觉在这里具有十分的非常重要的位置。但也绝少有学院式的专业恶劣的坏习惯和技术手法和方式里面的沾沾自喜,无意把专业语言贵族小资产阶级化。再者,他的油画创作一直立足于观念性切入的前提下建构自我的图式特征和本土话语,以中国传统文化资源和切身的人生感想领悟来充实创作作品的精神空间。因此他绝少有潮流画家的图式卖弄和语言的浅薄。更确切地说,他不是专业技术手法和方式来抬高自己,不是靠观念的小智慧聪明头脑放纵自己;不是靠文化思潮里面的机会机遇主义来超度自己。只是远离避开油画创作的旧有模式,把目光着眼于自身的生存境遇和图围世界的文化思考分析,以艺术的艺术,向自身的心灵欲求发问,向社会的普遍精神发问。
      其实,象许多锐意进取的艺术青年一致,叶恒贵的艺术创作思维也一直秉持着开放的信仰。在尽力发掘自身潜能的同时,勇于吸纳当代艺术思潮里面的积极因果关系和重点为已所用。善于把中国传统文化中精神符号和西方波普艺术里面的图式理念进行有机地结合搭配;把中国特色的浓墨淡彩和西方式的激情体现进行有机地结合搭配。事实情况上,叶恒贵的油画是一种什么样的沟通和结合搭配的产物。即东西方文化精神的结合搭配,历史和现实实际的结合搭配,以同心灵诉求和表述方式的结合搭配。这种中庸雅致、不温不火、充溢理智和达观的儒雅情怀,无带有后现代主义的精神特殊的气质。
      值的注意的是,再用多元多面化的概念来界定叶恒贵的油画艺术显然是不够的。在这里笔者更愿意引进多极化这一概念。以往所说的多元多面化只限于风格样式的泛化,而多机化的现实实际则是对种种观念和动作行为的肯定称赞。它意味着没有拢断性的文化主潮,没有经久不衰的画坛霸主,更没有一成不变的评断衡量标准条件,有的只是艺术的多向思维和较深层次和广度的寻找。以这样一种什么样的框架和理念来思考分析与判断判断叶恒贵的艺术创作和艺术观念,我们就绝不会对其等闲视之。笔者在这里确信,如今的画界已不再是一个制造泡沫和传育偶象的时期。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厚的人生积淀和无以掩饰的精神欲求和文化思考分析,是熔铸时兴艺术的最好材质。而那些肤浅的脆弱的小技术手法和方式。小智慧聪明头脑小灵感不论怎么样同时也是难以长久成事的。正哪一位同道者所说,艺术并不但仅是一种什么样的形式,还是一种什么样的文化存在。艺术家只有在反复遭遇人生根本基本疑问和问题的过程中,才能利用这一象征性系统寻找人生意义。我为叶恒贵的选择和把握而感到欣慰。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