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水墨原形》展在南京三川当代美术馆隆重开幕

时间:2012年11月21日 作者: 来源:99艺术网


展览现场


        2012年10月27日下午3点,由高名潞先生策展的《水墨原型》展在南京三川当代美术馆隆重开幕。展览吸引了众多当地艺术家、艺术院校学生以及艺术家爱好者前来观赏。
        美术馆展厅的门口,高名潞先生接受采访的一个视频不停地循环播放着,进门右手处,“水墨原形”四个醒目的大字时不时地提醒着你本次展览的主题。但是水墨有原形吗?原形又是指什么?相信每个观者心中都充满着这样的疑问。
        何为“原形”?
        “所谓的“原形”就是一种模式,一种范式。这个概念特别重要,因为在当代,我们大家都在期待着艺术家可以拿出一种独特的和别人不一样的,同时能够具有把传统资源和当代融合产生出一种新的范式。但是这个“原形”又要依靠个体的艺术家,没有个体艺术家的创作,这个“原形”是不成立的。”策展人高名潞先生在接受99艺术网记者采访时,描述着“原形”的概念。
        徐冰、王璜生、邱振中、张羽、张浩、徐累、杨志麟、黄冰逸、谷文达、邓国源、潘公凯、郭桢、李华生,在你进入展厅认真观赏一周作品后,你会发现这些大名鼎鼎的艺术家的名字。
        坐落在南京江宁开发区天元西路的三川当代美术馆有着被爬山虎爬满了的两层的天窗展厅,中间一口大缸在“嗒嗒的”滴水声中接着天窗落下的水滴,这是缸是博物馆在装修时特别设计的。“扎根本土当代,立足国内当代,放眼国际当代”是三川当代美术馆的办馆理念。
        “在南京传统水墨比较深厚而且发展的也比较好,当代水墨相对来说却薄弱一些,这样一个展览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可以起到一些推动作用。”在谈到本次展览的目的时,三川当代美术馆馆长刘菁说。
        在与高名潞先生交谈中,你可以发现《水墨原形》除了在对中国当今面临的水墨问题探讨外,还将展望二十一世纪艺术前景和某些发展方向,梳理二十世纪以来的现当代水墨艺术的发展。特别是将重点讨论中国当代水墨的现状,特别是个人建树问题,而非传统批判问题。
        参展艺术家如何看《水墨原形》
        “水墨原形”确定是目前水墨艺术家想解决或想集体接触的问题,水墨已经不单单是“元素”,也不单单是一个“角色”象征,这样水墨确实跟“原形”有关,这个“原形”与长时间的潜在教育有关,它是一种不自觉的潜意识,表面看是“样式”,实质是心理。——参展艺术家杨志麟。
        水墨有原形吗?我觉得提出这个点是很特殊的。我不知道的这是有意的还是巧合,这个时代恰恰就在这个时间点上,让我们又重新回顾一下水墨的存在是否有意义。“水墨原形”用的是“形状”的“形”,而不是造型的“形”,本身就具有提出问题的意义,它的目的不是在让人回答有原形还是无原形,这样就变的简单了,中国艺术应该在世界艺术史上有自己的位置,显然水墨正承担着这样一个价值。——参展艺术家张浩
        本次展览将会持续到2012年11月28日。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