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第三届批评家年会9月19日即将在宋庄召开

时间:2009年09月18日 作者: 来源:艺术国际

        第三届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将于9月19日至21日,在宋庄举办。届时,全国各地的艺术批评家汇聚宋庄,共同讨论艺术的现状、艺术批评的发展与方法。本届年会的轮值主席为殷双喜,学术主持为朱青生。会议的主题,经多时酝酿,由组委会确定为“艺术批评的现有方法以及批评家的伦理与规范”。目的是通过方法论的讨论,整合世界前沿理论,加强批评的理论根基,以促进中国艺术批评手段力度的提升和风气的改进。

  本届年会安排大会发言、分组讨论、专题讨论和自由交流的环节,来自全国的四十余位学术委员和十余位特邀学者都将参与其中。为打开格局,提升交流空间,此次年会首次从海外邀请重量级学者参会、观察并提供学术报告,与大家就具体问题展开深度对话和探讨。
   
  大会发言根据当代美术批评的进展、国际艺术批评的现状、当代台湾美术批评的历史及现状、当代欧洲思想中的艺术批评、当代美国思想中的艺术批评几个方向,进行主题发言和相关评议。目前已确定主题发言的专家有来自英国伦敦的国际艺术批评家协会主席Henry Meyric Hughes、台湾东海大学创意与艺术学院院长倪再沁、台湾静宜大学信息传播工程学系助理教授李思贤、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沈语冰、同济大学欧洲文化研究院院长高宣扬。

  分组讨论将中国当代艺术理论中分出十三个问题。所有问题都是最近国内理论家,批评家实际写作和争论的内容。北京大学中国现代艺术档案对2008年的批评文献事先为大会准备了综述,将关注过同一问题并发表批评的专家进行归类分组,由年轻的批评家担任分场的学术秘书组织讨论。这样的方式有助于提高效率,对理论问题进行深入而集中的探讨。

  专题部分,结合“2009第五届中国•宋庄文化艺术节”之“群落!群落!”主题以及展览现场,讨论当代艺术中群落问题的批评方法。
   
  自由交流则为国内外批评家相互的沟通、学习搭建重要平台。
   
  这次中国批评家年会将在前两届年会的基础上逐步完善其学术建构和协商职能,还将就中国艺术界的年度人物和青年年度艺术家做出评选。这个评选是国内唯一不受任何政府机构、企业和艺术家本人影响的艺术批评界的学术民主评选。评选之后对艺术家的评语和为他们专门召集的学术讨论会一改国内受艺术家和经营机构邀请来讨论该艺术家的办法,而是由批评家按照学术的定位和研究的需要独立进行,拒绝艺术家本人和关联机构的介入和出席。
   
  第三届批评家年会兼具独立的立场、严谨的态度、学术民主取向和国际化视野,必然进一步推动中国的批评事业向学术化、规范化、国际化目标前进。

责任编辑:艺术信息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