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资讯

北京艺术品春季拍卖乍暖还寒

时间:2015.07.21 来源:中国航班


  
  修改竞买手续办理程序以应对违约
  
  一般而言,市场调整期,违约不付款现象会进一步加重,为此,中国嘉德在春拍竞买的办理手续上采取了一些新举措。
 
  首先,嘉德规定,报名参加竞买的客户,须与嘉德公司签署竞买协议书;第二,提高了竞买保证金数额,分成50万元、100万元、200万元、300万元、特高价拍卖品等五档标准;第三,在嘉德首次在红酒专场的现场与网络同步拍卖中,针对网络竞买者,采用了根据保证金数额限制买受额度的新方法,一旦将已付保证金所能担保的款项花完则无法再进行网上竞价。
 
  竞买协议书是非艺术品拍卖业内已经采用多年的方式,通过签署竞买协议有助于明确竞买者与拍卖公司两方的责任权利义务,用协议方式有效制约买受人可能的违约企图。也许,由于国际拍卖行没有采用竞买协议的先例,也因担心会增加手续办理上的麻烦,竞买协议书一直没能在艺术品拍卖业内推开。嘉德的这一尝试说明他们对于完善拍卖法律程序的迫切需求,对于市场调整下可能出现更多违约事件的预期防范。
 
  嘉德提高竞买保证金数额,能起到一定抑制违约出现的效果,但同时也会影响大多数守约竞买人的入门门槛。据了解,这次参加嘉德拍卖会前,就有客户反映,因为保证金数额太大,要提前卖掉大量股票,而自己在拍卖场上也未必能买到想要的拍品,因此这位人士最终放弃了竞买!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