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资讯

吐鲁番现神秘“生死树”壁画 距今已逾千年

时间:2013.03.27 来源:光明日报

6号窟出土的人物画像(资料图片)

6号窟出土的人物画像(资料图片)

胜金口洞窟外围(资料图片)

胜金口洞窟外围(资料图片)

    一棵大树,一半生一半死。主尊佛或菩萨的六边形莲花宝座的莲花瓣不是向上盛开,而是向下倒覆,且莲花图案的细部特征与传统的佛教莲花纹稍有区别。

    没错,这不是佛教的遗留物,是典型的摩尼教。这些摩尼教文物近日在新疆吐鲁番地区胜金口被发现,映射出当地文化的演变过程。

    胜金口石窟位于新疆吐鲁番市二堡乡巴达木村北部,火焰山南麓木头沟沟口的一处河湾地内,曾是古代僧侣修行的场所。2012年春夏之际,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吐鲁番胜金口石窟抢险加固工程进行前期清理挖掘。

    历经千年,胜金口石窟区所附的崖体早已坍塌、洞窟毁损,依崖而建的房屋被埋。在地处山谷的胜金口石窟寺院内,考古人员共清理发掘了13座洞窟、26间居址,面积约1000平方米。出土大批精美壁画残片、泥塑像残块、汉文、回鹘文等纸质文书,壁画上还发现有汉、回鹘文题记等,在生活区还发现土炕、灶、台阶等生活痕迹。

    现场发掘负责人、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人员吴勇说,胜金口石窟寺内曾经满绘的佛、菩萨、供养人形象,以及葡萄、蔓草、动物等纹样,壁画色彩鲜艳、图案精美,极富美感,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且为高昌地区所罕见。

    在编号5号窟内,考古人员发现了摩尼教典型的生死树壁画,即同株大树一半生,一半死。在吐鲁番的伯孜克里克石窟群的第38窟也有一幅展现生死树的壁画,两者如出一辙。

    有着摩尼教痕迹的还有一个特殊形态的主尊佛或菩萨的莲花宝座残体。与中国典型佛教造像的莲花基座不同,这尊主尊佛的六边形莲花座的莲花瓣不是向上盛开,而是向下倒覆,每个花瓣上都绘有不同风格的花卉图案,色彩斑斓,绚丽多姿,且莲花图案的细部特征与传统的佛教莲花纹样稍有区别。

 

责任编辑:张倩去阿特首页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