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资讯

专家称艺术品是最安全投资:低谷期是良好时机

时间:2012.08.2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受世界经济疲软,以及欧债危机的影响,有人预计今年中国艺术品投资市场正遭遇‘寒流’。但从北京艺博会看,中国市场的艺术品购买力并没有减弱。”8月20日,为期5天的第十五届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在北京闭幕,现场成交额达5000多万元。组委会宣传部主任吴正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无论是参展、参观人数,还是现场成交额,今年的北京艺博会都比去年火爆,艺术品市场仍然是未来的投资热点。
  艺术品市场是较好避风港
  “艺术品市场是继房地产市场、股票市场之后的第三大投资渠道,是相对比较好的避风港。在全球经济低迷中,快速发展的中国艺术品市场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关注,很多展商今年是首次参加北京艺博会。”吴正田说,像乌克兰DARA艺术中心、法国艾略特艺术中心、美国迈阿密艺术中心等20多家国外艺术机构都带来了风格迥异的艺术作品。
  中国台湾艺术家陶文岳在艺博会上指出,宏观上来看,中国的货币政策仍然是相对宽松的,目前中国股市不景气,而房地产调控政策又使房市涨幅趋缓,艺术品无疑是最安全的投资。
  北京华辰拍卖负责人赵祥龙则强调,如今的市场低谷期也正是价值投资的良好时机,“因为现在这个时候正是市场泡沫较小的时候,可能是最稳健、风险最小的投资时期。”
  拍卖遇冷 一级市场热情不减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发布的今年上半年全国拍卖业经营统计显示,今年1至6月全国拍卖累计成交场次为32320场,实现拍卖成交额1729.6亿元,较2011年同期减少了43.1%。有专家和业内人士指出,国内艺术品投资市场到了调整期。
  “虽然国际经济形势不明朗,国外的艺术品投资者信心受到影响,投资显得谨慎。但中国的艺术品投资市场潜力大,目前仍处于上升的通道中。”吴正田介绍,作为一级市场平台,今年北京艺博会有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90多家画廊及艺术机构的5000余件作品亮相,比去年的80多家有增无减。参观人次逾3.5万人次,五天的现场成交额达5000多万元人民币,比去年超出1000多万元人民币。
  “5000多万元只是现场成交额,借助艺博会平台,后续还将有成交项目。”吴正田说。
  投资收藏 有望回归理性
  文化部《2011中国艺术品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1年艺术品市场交易总额达到2108亿元,位居世界第一,年增长率为24%。但高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政策法规滞后,交易漏洞丛生,诚信危机严重等弊端。
  去年底开始,国务院开始整顿饱受争议的文交所“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模式,今年4月,海关发起艺术品查税行动……
  吴正田认为,虽然2012春拍总成交额都有所下滑,但这对因炒作、赝品等风波不断的拍卖市场来说,热钱的减少,藏家、投资者出手会更加理性,真正有价值的艺术品才能最终获得市场认可和升值。相信市场在调整期过后必将有一番新作为。
  “二级市场的调整,还将让部分投资收藏者回归一级市场轨道。”吴正田说,根据文化部报告,艺术品拍卖市场交易额为975亿元,画廊、艺术经纪和艺术品博览会的交易额却仅为351亿元。一二级市场平衡发展,中国艺术品市场才能更加健康完善。

责任编辑:刘倩去阿特首页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