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资讯

荣宝斋上海2012秋拍稳健成交3.43亿元

时间:2012.12.13 来源:新浪收藏



荣宝斋(上海)2012秋拍现场

        荣宝斋(上海)2012秋季大型艺术品拍卖会以3.43亿元圆满落锤。其中,中国书画成交2.93亿元;中国油画雕塑122件作品总成交4565.04万元;新水墨部分66件作品总成交349.485万元。

  荣宝斋(上海)常务副总兼书画部总经理许娟女士表示:“此次秋拍的表现都在意料之中,这次有部分拍品都表现相当不错,有些作品也真实的反应了藏家的喜好,市场表现平稳。当下是入手藏品的好时机。”

  一、书画总成交额近3亿元

  书画板块是荣宝斋(上海)拍卖历届拍卖的大宗,尤以近现代书画为重中之重。考虑到当前市场的实际情况,本场拍卖会首先在数量上进行了压缩,从两千多件拍品中甄选出六百多件精品。同时,结合目前市场的实际情况,作品价格也都非常合理,给买家营造一个广泛、宽松和有东西可买的相对轻松的竞买环境。八号下午,中国书画两个专场圆满收槌,638件作品,成交率为71.95%,成交额2.93亿元。

  1、 近现代书画依然是市场主体

  近现代艺术大师的作品在经历了市场盘整之后依然坚挺,这是艺术市场成熟的表现,也体现了艺术大师精品之作的恒久魅力。此次荣宝斋(上海)近现代书画部分云集艺坛名家杰作,涵盖不同风格、流派佳作,兼顾名头与品质,取得良好成交业绩。齐白石《多子、大利、大寿三条屏》为典型的白石老人红花墨叶大写意花鸟,题材寓意吉祥,流传有序,以1207.5万元成交。五匹徐悲鸿的骏马均以良好成绩成交,之前备受关注的《奔马》直接得自吴俊升教授的后人,并附家属亲笔撰写来源说明,来源可靠,最终以943万成交;与之珠联璧合的《行书四言对联》为徐悲鸿难得一见的精品,最终取得264.5万元的好成绩。几幅李可染牛题材作品,作品小而精到,均有不错表现,李可染《草坪放牧图》,上款人李通为北京民族饭店总经理,以115万元被藏家竞得。傅抱石《瞿塘峡泛舟》为抱石先生金刚坡时期的一幅佳作,以598万元成交。林风眠作为中国绘画史上中西合璧的大师之一,他的作品无论是人物山水还是花鸟都体现了其高超的绘画技法和高远的意境以及强烈的西方画面装饰感,其《静物》以207万元成交。

  海派文化是中国近现代文明中最繁盛的主流文化之一,海派书画同样以包容并蓄的精神著称。此次荣宝斋(上海)呈献了一批海派大师的精品力作,在当前的艺术市场环境下,取得上佳成绩。海派大师陆俨少的众多作品纷纷以超过估价数额的成交,《杜陵诗意》作品笔墨精到,气势宏伟,以575万元成交;陆俨少、程十发《书画、行书册页》为两位名家相交辉映的杰作,以322万元成交。谢稚柳的作品亦有不俗表现。其《云水山村》为谢老晚年青绿山水大作,画面刻画得的十分细致,颜色浓郁艳丽却不失雅致,以224.25万元被买家收入囊中;吴昌硕《美意延年》水墨淋漓,内容吉祥,赏心悦目,以184万元成交。

  此外,本次拍卖会的其他部分也取得良好成绩。俞致贞专题依然受到市场追捧,22件拍品全部成交。新金陵画派钱、亚、宋、魏,浙派潘天寿、黄宾虹,岭南高剑父、关山月等均有不俗表现。

  2、 古代书画拍场超预期

  本场拍卖会古代书画虽然数量不多,但着重作品的著录与传承,题材广而精,品质非常齐整,拍场表现不俗。董其昌《舟泊昇山图》、项圣谟的《湖山夕照图》均经吴湖帆、秦通理两位知名藏家珍藏,传承明晰有序,均以超过估价数额的好成绩成交,董其昌《舟泊昇山湖》以310.5万元成交,项圣谟的《湖山夕照》以345万元高价成交,是估价的10倍。郑板桥的《兰竹图》是难得一见的精品,为日本著名收藏家长尾甲旧藏,曾多次著录,最终以1207.5万元成交。华新罗的《春雨画眉》经早期出版,画面淡雅素净,以437万元成交。

  3、当代水墨市场表现稳健

  从书画收藏与投资的角度来说,当代书画不失为一个绝佳的方向。荣宝斋(上海)响应部分藏家对当代水墨时代性的追求,在本次秋拍中组织了范曾、黄永玉、王西京、喻继高、徐乐乐、江宏伟等画家的作品呈献,组成当代书画板块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画家徐乐乐精品依然受到追捧,其精品《晏几道人物》从30万元起拍一路攀升至138万元,赢得满堂彩。黄永玉的《圣诞快乐》设色明亮,诙谐可爱,以172.5万元成交。范增《老子出关》线条犀利挺拔,用墨用色大胆准确,以241.5万元易主。此外、杨明义、江宏伟、王西京等当代艺术家均有稳健表现。  

  二、中国油画雕塑成交4565.04万元

  2012春拍中的中国油画雕塑专场取得不俗成绩,打破了何多苓、庞熏琹两位艺术家的个人成交记录。荣宝斋(上海)的第二场“中国油画雕塑专场”呈献了120件作品,69件成交,总成交额4565.04万元。油画雕塑/当代水墨部总经理胡剑锋表示:“此次成交结果在我意料之中,当代部分市场整体环境信心不足,虽然现场人气很足,但多数买家持观望状态,出手理性,成交结果虽不如春拍,但还算满意。”

  在这场成交中,写实绘画可以算一个亮点。艾轩《白雪覆盖了午后》以345万元成交;郭润文《傀儡之一》以632.5万元成交;刘孔喜作品《青春记事之十一 寂静山林》以89.7万元被买家收入囊中,龙力游《大辫子》以230万易主;朱春林《兰花花》以80.5万元成交;黄鸣两幅精品均以40.25万元成交。此外,备受关注的何多苓作品《窗外女人》以超估价713万元成交。周春芽巨幅绿狗作品《等待中的绿狗》以747.5万元成交。陈文令雕塑作品《红孩儿》无底价起拍,最终成交13.8万元。

  新水墨专场67件作品共成交349.46万元,虽然总金额不高,但真实反应了当代市场中买家的艺术需求,作为荣宝斋(上海)胡剑锋表示:“中国的年轻艺术家需要一个展示和与藏家交流的平台,以后这个专场还会持续下去”。

  从成交结果来看,品质良好且估价合理的拍品最受藏家关注及追捧。此次秋拍成交在预期之内,这既得益于公司对市场需求的准确把握,更有赖于藏家对艺术市场的信心。感谢各位藏家与买家的厚爱,荣宝斋(上海)2012年秋拍圆满结束,2013年3月的四季拍也如火如荼地展开,希望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支持荣宝斋(上海),我们也将致力于将优秀的艺术品奉献给广大藏家。

  附:荣宝斋(上海)2012秋季大型艺术品拍卖会成交概况

  共有867件作品上拍,成交576件,总成交额3.43亿元,总成交额66.44%

  一、 “中国书画专场(一)”共206件拍品,160件成交,成交率77.67%,成交额3572.8万元。

  TOP1:LOT.143项圣谟《湖山夕照图》300万元落槌;

  TOP2:LOT142董其昌《舟泊昇山图》270万元落槌;

  TOP3:LOT152 范曾《老子出关》210万元落槌。

  二、 “中国书画专场(二)”共474件拍品,314件成交,成交率66.24%,成交额2.58亿元。

  TOP1:LOT589郑板桥《兰竹图》以1100万落槌;

  TOP2:LOT385齐白石《多子、大利、大寿三条屏》以1050万落槌;

  TOP3:LOT364徐悲鸿《奔马》以820万落槌。

  三、 “中国油画雕塑”共120件作品,69件成交,成交率57.5%,成交额4565万元

  TOP1:LOT758周春芽《等待中的绿狗》以650万元落槌;

  TOP2:LOT764何多苓《窗前的女人》以620万元落槌;

  TOP3:LOT795 郭润文《傀儡之一》以550万元落槌。

  四、 “新水墨专场“67件件拍品,33件成交,成交率49.25%,成交额349.485万元。

  TOP1:LOT785李津《欢乐家庭》以50万元落槌;

  TOP2:LOT853刘庆和《裕女》以35万元落槌;

  TOP3:LOT878朱鹏高《世外桃源》以30万元落槌。

  文中数据来源于现场拍卖系统自动统计结果,最终成交以公司结算为准。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