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资讯

高价稀缺拍品扮靓第二轮秋拍

时间:2012.12.10 来源:新浪收藏

        随着昨日翰海秋拍的落槌,今年我国内地第二轮秋拍活动基本进入尾声。截至目前,包括北京保利、北京匡时荣宝斋(上海)等在内的多家拍卖行业大佬均已完成秋拍工作。拍卖成绩显示,第二轮秋拍总成交额基本保持在了预期下滑幅度之内,还出现了部分稀缺高质拍品高出预估价多倍成交的现象。专家预测,在这些行业巨头的带领下,明年拍卖市场可能会呈现总成绩保持不变,高价单品频现的趋势。

  据了解,在目前已经完成今年秋拍的拍卖企业中,保利以23.1亿元的总成交额领衔市场,但这一成绩仍然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6.1亿元,比今年春拍时下降了7.2亿元,另外,包括匡时9.32亿元,荣宝斋(上海)3.43亿元等企业的秋拍总成绩降幅亦大致相似,市场走势基本符合业内人士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在内地拍卖市场低迷之际,各企业还都是拿出了部分稀缺且高品质的“硬货”,在预展时期就备受关注。包括匡时“南长街54号”藏梁氏档案、保利“广韵楼藏书”、王振鹏《江山胜览图》等拍品,最终交易成绩均呈现逆势而行的走势,明显好于业内预期。数据显示,“南长街54号”藏梁氏档案的部分散件拍品甚至拍出了高于底价数十倍的价格,全套总成交额高出预估价1709万元,而被估价7000万元的《江山胜览图》也成为目前秋拍中惟一过亿拍品,以1.012亿元落槌。

  北京市拍卖行业协会顾问李庚表示,第二轮秋拍在整体成绩下滑、第一轮成绩低迷的情况下,个别题材成交额依旧坚挺对行业发展是很大的鼓励,而这些拍品除收藏价值之外还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李庚预测,明年上半年,虽然我国拍卖市场仍会整体维持在目前的状态,但只要多挖掘、包装好文化、史料价值较高的拍品,高价甚至天价成交额频现市场将成趋势。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