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场—陈子丰作品展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丛涛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陈子丰
开幕时间:2023-5-27 下午 3:00
展览日期:2023.5.27 - 2023.7.2
展览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北竹杆胡同2号楼
展览场馆:槐轩HUAIXUAN
联系方式:

 

怀旧的未来——陈子丰作品前的随想

文/丛涛
 
 
俄裔美国学者博伊姆写过一本书叫《怀旧的未来》,原文是“The Future of Nostalgia”,她关心的是流亡者的怀旧。但是在陈子丰的作品前,我想讨论的是“The Future in Nostalgia”。
 
一般意义上的怀旧,指的是对于某个不再存在的或者从来就没有过的家园的向往。但它也有另一重意义,就是通过梳理个体经验的方式获得对于现实和身份的自觉,这是艺术表达中怀旧所具有的积极意义。怀旧为艺术家提供了认识自我、在时空关系中思考现实的途径。
 
怀旧是一种创造性情绪,是一种审美,它并不总是对应着忧愁和失落。对于艺术创作而言,怀旧提供了一种从感性经验中提炼而来的自觉意识,这种自觉意识可能涵盖了身份、历史、文化、政治等等内容。基于怀旧展开的艺术创造,则是从过去的经验中汲取想象未来的潜力,并且在从过去到未来的转化中融入现实意识。有一个概念叫“反思型怀旧”,所谓“反思型怀旧”注重的是“怀”而不是“旧”,它重视的是个体记忆,并且它的目标不是回到过去,而是借助对旧的反思,让乌托邦式的未来想象变得清晰。
 
陈子丰的作品是怀旧的,这对于80后群体而言显而易见,但他的作品也是指向未来的,这对于熟悉水墨语言的观众而言也是清晰直观的。在陈子丰的作品中,那些朋克感的机器人,那些身体明显表现出对成年人的向往,脸庞稚嫩、目光单纯且空洞的娃娃,还有闪耀着光芒的宝藏,这些都与80后成长过程中的视觉经验有关。在80后的童年经历中,不乏《魔方大厦》《邋遢大王》这种至今细思极恐的寓言童话,也有从美国、日本引进的《正义战士》《变形金刚》《星球大战》《铁臂阿童木》等充满机器神话的未来故事,当然不同类型的动画片还有很多,但我提到的这两类动画一定在陈子丰的怀旧中占有重要地位。不要小看这些并不成熟的动画片,在思想启蒙与东西方现代文明积极了解彼此的背景下,这些童话中也处理着“爱、死亡和机器人”的问题,80后对于我与世界、人与自然、现代与传统等问题的思考,都是从这些动画片开始的。
 
成长的憧憬与恐惧,爱与死亡,欲望与失落,陈子丰琢磨那些成长过程中的视觉经验,并且敏感地触及到了深层的问题,自然而然地找到了绘画的主题。另一方面,陈子丰的怀旧和对于80后成长经验的自信表达,给予了他摆脱传统水墨思维的能量。即使他仍然使用宣纸和毛笔,仍然保持勾勒晕染的绘画技法,但本质上,他是当代的,与那些形式媒介上天花乱坠,骨子里却仍然是传统审美思维的伪当代艺术不同。
 
陈子丰没有迷失在水墨的语言和思维程式中,而是在水墨的话语体系中为80后的视觉经验争取了合法性位置。在怀旧中,陈子丰创造着未来。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