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变——石磊艺术展



地   区:武汉
策 展 人:冀少峰、蒋薇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石磊
开幕时间:2023-5-28 下午 4:30
展览日期:2023.5.28 - 2023.6.24
展览地址:湖北美术馆1、2、3号展厅
展览场馆:湖北美术馆
联系方式:

 

石磊的从艺经历和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历程有着密切的关联。作为中国当代艺术的参与者、见证者,他以自我特立独行的品性和差异化的视觉叙事逻辑,留下了自我在当代艺术探索旅程中的深深的足迹。熟悉石磊的人知道,转益多师,不断迁徙,对生命本能、生命本质的持续关注,多思善变则构成了石磊视觉表达的主要特质。而戏剧性、冲突感,对抗性和不确定的图像又伴随着石磊的视觉讲述而给阅读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两次展览经历,可以说决定了石磊一生的艺术追求。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他就参加了“第二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并在20世纪90年代初,又参加了“首届广州九十年代艺术双年展”,获得了优秀奖。“第二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让石磊刚出道就已经获取艺术所带来的名声名誉。而“首届广州九十年代艺术双年展”的经历,则是促使石磊在当代艺术的追求方面坚定的走下去的理由。
 
从石家庄到武汉是其艺术风格发生变化的关键点。而从武汉到广州,则让石磊在激进的社会发展潮流中能够获得一种激情讲述后的圆融与通透。燕赵豪气,楚文化诡异浪漫,也使石磊的视觉图像表达充斥着两种文化的杂糅与交融,语言的多样性,语义的多重性,媒材的多变性,使得石磊不断变换自我以应对变化的社会方式。
 
很显然,从文化沉寂之地来到文化引领之地,激变的社会发展现实,思潮的涌动,交游间所吸取的才情思想迫使石磊必须调整自我的视觉叙事方式,以应对陌生化的生存境遇所带来的生存体验的改变及视觉图像变化。当石磊的视觉图像即将风格化并形成自我视觉叙事特征时,他又义无反顾的迁徙到了广州,这个市场经济发展的桥头堡和观念先行的地方,消费社会的理念无疑侵蚀着石磊的心灵,并给他留下了刻骨铭心的关于消费社会情境下的生存体验和生活经验。其间,充满着他对生命本能的关注和生命本质的关怀,凝聚在石磊的视觉图像背后的则是其不确定的图像背后所彰显出的深深的人性。
 
石磊曾这样评价自我,“我也许不是最有才华的,也不是最有技巧的,但是每个人的思考,每个人的情感,每个人的经历都是不同的,抓住这些细微、独特的方面进行思考和表达,对现实社会产生积极影响,我认为这就是当代艺术的价值。”
 
湖北美术馆馆长  冀少峰
2023年5月20日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