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序章·对话



地   区:南京
策 展 人:马丁?布伯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陈九匹、李强强、向帅、唐少寒
开幕时间:2023-5-20 上午 10:00
展览日期:2023.5.20 - 2023.6.25
展览地址: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668号龙庭水岸别墅区12-103 纳特空间 南京
展览场馆:纳特空间
联系方式:

 

所谓的世界,就是我与你、我与神,我与他人的精神对话。

 
---马丁•布伯
 
 
NATSPACE首次以“序章•对话”方式,聚焦呈现陈九匹、李强强、向帅、唐少寒等四位艺术家各具绘画特点的作品,他们以个体的方式表达和嵌入对于自我和他者的关系,并由此进一步延伸和探讨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
 
马丁•布伯认为世界的本质是“关系”,正是“我与你”塑造了一个关系世界,”我与Ta”则反映的是一个经验世界。他将这种关系分为三个层次“人与自然、人与人、 人与灵魂”的关系。在这里,“我与你”的境界被视为艺术永恒的源泉,布伯不认为是艺术呈现了灵魂,而是灵魂呈现了艺术,他强调原始生命源于心的灵感,遵从本性与其对话。我们从布伯的”对话理论“出发,指向将作品与观众、藏家以及和特定物理空间的对话,最终将艺术家的作品交付给公众,付诸讨论和被审视,是从“我与你”到“我与Ta"的让渡。
 
作为网络游民或者说作为新一代的艺术家,他们比自己的前辈更深谙游戏世界、虚拟空间。更加擅长利用”我与你“之境中建立他者的关系,借助绘画语言阐释自己的立场,以抵抗或者对抗的意识从中建立一个对外开放的对话机制,在非主流文化中挖掘精神的意识,完成碰撞或者分裂,由此打上个体或者个人的烙印。
 
陈九匹借助那些被忽视的小情绪进一步瓦解崇高意识,将面对现实的胆战心惊或者虚拟空间中的瞬间动作重新建立新的对话语境,促进观者深入绘画内部。譬如”风雨中抱紧些什么”,无力感、夸张的风电、撕裂的状态,与当下的“逃避”发生关系,将自我的感知和逃离主流价值观的意识相媾和,从魔幻现实主义中抽离出来,既有不可言说的意味,又将观者轻松拉回到画面中来。
 
李强强擅长将汉字的书写式解构与现实的隐喻互相搅拌,借助绘画语言探索新的语义,从而与外部建立对话,夺目的色彩和敏锐、犀利的批判精神并置,以积极的姿态将“我与Ta"的关系本质指向文化的束缚,在自由的象征中探索语言和图像的内涵。譬如他的作品”被命运击中“,将苦作为箭穿越五个不同色彩的心,而调侃传统文化”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底色逻辑。
 
向帅借助个人的经验和思考创建一个合乎内心的语境,他的画面往往将群体的人缩小而主观上放大个体的情绪,从远处的大到近处的小,暴露隐匿和反差的情绪,犹如洞窟中的佛像和瞻仰佛像的观众,这种对照安置在一个相对宁静的环境下,既保持着距离感,又存在之间的灵魂关系。向帅的对话是建立在'我”对于“你”的理解上的,譬如作品”围流“,通过色彩的映射,将人物的各自情绪表露和动作与周遭的景观勾连,既有躁动的、迷茫的,也有沉寂的状态。
 
唐少寒在虚拟世界中隐喻现实世界的“倦怠与压抑”,关照人的精神,以消解来自现实社会造成的挤压或者抑郁的情绪,呈现精神上的“麻醉剂”,他建立的并非虚空,也非超现实,而是将精神的出口作为消解现实的手段。譬如作品“需要安非他酮的一天“,将现实社会普遍的抑郁情绪婉转指向虚拟世界的”自我平衡“,宠物、模块、游戏机等元素象征着精神的符号成为解构的一部分,从而建立”我与你“的对话。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